人民网首页

用心用情用力

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有的放矢)

马吉芬
2022年03月30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加强科学保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资源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珍贵资源,保护是首要任务。”我们要提高认识、提升站位、强化担当,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科学保护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红色资源专项调查,建立红色资源数据库,积极推动红色资源全面保护、整体保护。根据红色资源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保护措施,统筹好抢救性保护和预防性保护、本体保护和周边保护、单点保护和集群保护,确保红色资源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续性。坚持改革创新,以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为抓手,以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为引领,健全红色资源保护工作机制。

开展系统研究。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需要重点做好研究工作。组织开展革命史料的抢救、征集和研究工作,加强革命历史研究,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搭建合作研究的新平台,探索建立跨地区、跨专业、跨部门研究的新机制,有效整合优化各方研究力量和资源,推动形成系统研究红色资源的强大合力,促进研究阐释不断提质升级。

打造精品展陈。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必须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不断创新展陈方式,进一步提升展陈水平。着力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精品展陈,生动传播红色文化。深入挖掘红色资源、革命文物背后的感人故事,努力将红色故事转化为生活化视角和网络化表达,吸引更多人成为红色故事的讲解员、红色精神的传播者。提高红色旅游资源智慧化、数字化水平,实施红色旅游讲解员建设行动,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强化教育功能。围绕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重大节点,研究确定一批重要标识地,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彰显时代特色,使之成为教育人、激励人、塑造人的大学校。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要突出青少年这个重点,设计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建设富有特色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四史”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通过网络文学、网络视频、网络动漫等新颖形式,让青少年切身感受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激励青少年铭记党的光辉历程、传承光荣革命传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作者为大庆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30日 09 版)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