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红船观澜·坚持正确政绩观⑨)

彭  波
2022年03月29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前不久,某地一居民小区单元门前的垃圾桶统一被撤,改为在小区内设置两处垃圾分类收集站。然而,由于居民习惯一时难改变,物业清理不及时,小区垃圾堆积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环境。原来,该地正在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改善提升行动,推进撤桶并点、定时投放工作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可是因为标准制定不科学、垃圾站规划不合理,致使工作出现偏差。有居民直言:“垃圾分类是件好事,大家都挺支持。但是,只有把好事办好了,把实事办实了,我们才会真的满意。”

实际工作中,类似的事情时有发生。有的地方推进农村改厕,不考虑实际情况盲目上马,结果新建的厕所成了摆设;有些干部带领群众发展产业,缺乏对实际情况的调查研究,盲目跟风,最后不仅没有带来好的回报,还造成资源浪费……如此等等,本是为民造福的好事实事,却由于工作思路、方式方法的不科学、不正确,导致工作“不接地气”,好事“不被认可”,反而影响了党和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谋划推进工作,一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需要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发,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什么是好事实事,要从群众切身需要来考量。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才能找到排忧解难、为民造福的着力点,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关键在于一个“实”字。党员干部应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合理规划、有序推进办事项目。在办事过程中,要求真务实、苦干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决纠正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等错误做法。

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还需要党员干部具备大局意识、战略眼光、系统思维,注重将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办事时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满足群众迫切需求,又要着眼长远,举一反三,着力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还要统筹考虑深远影响,避免出现“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的情况。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就一定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29日 19 版)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