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指尖服务”传递“爱民温度”

新疆党委政法委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2年03月25日09:04 | 来源:法治日报
小字号

去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发挥表率作用,聚焦主责主业,项目化、清单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一件件为民服务的实事中,锤炼政法干部党性,激发干事创业斗志,推进全区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聚焦职能一心为民

办实事的第一步是察民情、访民意。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民意,结合职能定位,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深挖政法工作的痛点堵点、政法队伍的顽瘴痼疾,把维护社会稳定和提升群众安全感等作为为民服务的主要目标,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并下发《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稳定惠民工程实施方案》,加强整体推进,统筹指导全疆政法系统持续推进稳定惠民工程。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工作清单,组织推进安全稳定惠民利民、干警法治素养提升、基层平安细胞创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社会公共安全守护5项惠民利民工程,统筹抓好“百万警进千万家”、清理法院执行积案、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12项为民服务活动。

聚焦全国扫黑除恶常态化暨四大行业领域整治推进会精神,推动四大行业领域开展“大扫除”,实现电信网络诈骗立案率同比下降,破案率、抓获率同比上升的良好态势。

紧密结合平安新疆、法治新疆建设,起草并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平安建设条例》,有效提升新时代平安新疆建设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围绕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发展,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开展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等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推进平安新疆、法治新疆建设提档升级。

志愿活动常态化

2021年6月29日,联合新疆送变电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运检分公司党支部,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新民路片区管委会祥泰社区开展平安建设、安全用电宣传;2021年9月22日,在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开展民族团结志愿服务,帮村民麦提热伊木·麦麦提打扫庭院……

翻开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网格化服务中心联合党支部的志愿服务档案,每一页都详细记录了该党支部开展的志愿服务工作,多达40页,平均每月至少做好事、实事3件。

这是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鼓励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

2021年9月,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印发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方案,鼓励引导党员干部根据特长,常态化开展公益服务活动,努力营造志愿服务活动人人参与、志愿服务成果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班子成员带头发挥模范作用,积极带队参加结对认亲志愿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访惠聚”联系点开展防疫宣传、义务劳动、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等活动,为全体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

结合工作实际,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发起倡议,引导在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双报到”活动,号召大家“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目前机关全体在职党员全部完成“双报到”,200多名党员干部入驻“志愿云”App。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切实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位于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胜利路街道红旗民主社区的红色记忆展览馆,由该社区红色收藏爱好者陈健创办,2019年5月被命名为克拉玛依市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内收藏有20世纪50年代至今的像章、画报、雕像、书籍等展品8000余件。考虑到展览馆内实物多、书籍少的实际,2021年10月,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向展览馆赠送了1700余册读物,内容涵盖党的建设、政治理论、历史文化等,延伸机关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触角,进一步传承弘扬红色文化。

自治区法学会举行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组织各地认真开展好“普法四个一”专场。其中,在“一堂法治讲座”中,自治区法学会结合自身实际及基层群众需求,组建了一支法学法律工作者专业宣讲队伍,先后深入社区、企业开展6场法治讲座,重点宣讲宪法和民法典,增强了基层群众的法治观念。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信息处、信息中心党支部发挥技术优势,依托“新疆平安E家”平台,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诉求,通过“指尖服务”传递“爱民温度”。截至2021年12月底,该平台日均收到群众诉求问题3300余条,累计97.28万件,办结率达99.89%。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疏附县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工作队结合村情民意,建立做实事好事台账,截至目前,已做好事近百件,惠及全村所有村民。(本报记者 潘从武 本报通讯员 房佳伟)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