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新时代伟大事业建设的必由之路

郑长忠
2022年03月15日08:4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时代伟大事业建设的必由之路

五个“必由之路”,既是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夺取伟大事业建设全面胜利的基本遵循,也是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和必胜信心的根本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我们更加坚定了以下重要认识: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三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四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五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这五个“必由之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基础上,对新时代中国人民建设伟大事业的规律揭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五个“必由之路”既是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夺取伟大事业建设全面胜利的基本遵循,也是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和必胜信心的根本依据。

新时代是伟大事业建设的关键时期

毛泽东主席在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致开幕词时指出,“我们的总任务是:团结全国人民,争取一切国际朋友的支援,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为了保卫国际和平和发展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而且相信,在党的领导下,经过中国人民的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将我国从一个落后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具有高度现代化程度的伟大国家。同时,他还强调,我们正在做的事业是“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

这一事业之所以是极其光荣和伟大的,就在于我们通过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推动了中华文明从古典向现代转型,构建了面向未来的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不仅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而且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可能。

这一事业之所以是极其光荣和伟大的,就在于我们通过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了人的发展和社会进步,推动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不仅造福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贡献。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建设这一伟大事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基础上,我们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任务,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已经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任务,正在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挺进,这是我们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胜利的关键时期。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已经完成了面向未来的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的要素生成阶段任务,正在向整体形态发展阶段跃升并开始实现定型,这是我们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并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已经完成了站起来和富起来的任务,正在向强起来的目标进发,这是我们比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

“行百里者半九十。”建设一项伟大事业,总是有许多干扰,特别是临近成功的冲刺之时,这些干扰往往更加强烈。这些干扰既有外部的力量,也有来自自身的因素;既有信心不够和定力不强的因素,也有规律不清和能力不足的原因。随着伟大事业建设进入关键时期,我们不仅要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而且要明晰规律,循道而行。这就需要我们不仅要对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建设伟大事业的经验进行总结,也要对进入新时代以来伟大实践的规律进行把握。

伟大实践揭示了新时代伟大事业建设的必由之路

建设伟大事业必须遵循相应规律,这些规律是在中国人民伟大实践过程中不断被认识到并转化为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必然遵循,从而成为我们建设伟大事业的必由之路。

在中华文明转型过程中,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文明转型和民族复兴的领导核心。在百年奋斗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不仅为人民提出了明确的政治方向和发展道路,使民族伟大复兴成为可能,还为人民提供了有效的组织方式和制度安排,使人民团结奋斗拥有基础,并通过推动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为每个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人民群众建设伟大事业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使我们充分认识到伟大事业建设的必由之路,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再一次说明了这些必由之路的重要性,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建设必由之路的具体内容。

进入新时代,不论是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布局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还是作为国家治理体系主体力量的政党、国家、社会和市场,都已经完成了要素生成阶段任务,进入到整体形态发展跃升阶段。要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就必须发挥党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进入新时代,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要内容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将进入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阶段,使面向未来的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走向定型和成熟,从而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需要的文明基础和内容得以形成。只有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才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成为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后冲刺的必由之路。

进入新时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将进一步发生叠加互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干扰和影响因素将不断增加,这就要求全国各族人民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因此,团结奋斗就成为新时代中国人民继续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进入新时代,新一轮技术革命正在全面展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必须根据这一历史潮流而创新发展,为此党中央提出了新发展理念。只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才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因此,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成为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进入新时代,不论是党的全面领导,还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都对党的自我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只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我们才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因此,全面从严治党就成为新时代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坚持必由之路是夺取伟大事业建设全面胜利的重要保证

回顾历史是为了面向未来,总结规律是为了指导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个“必由之路”,既是对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建设伟大事业历史经验的总结及对新时代中国人民伟大实践规律的概括,更是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的内容,对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以取得更大胜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五个“必由之路”对新时代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关系、人民团结奋斗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关系、新发展理念与我国发展壮大及党的自我革命与伟大事业之间的关系等一系列重大命题作出了回答,既深化了党的已有理论内容,又提出了新的思想观点;既对重大命题进行了回答,又形成了整体逻辑体系。因此,五个“必由之路”的概括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的内容。

五个“必由之路”既包含了历史的合理性,又呈现了逻辑的自洽性;既具有总结性内容,又具有前瞻性视野。这就使五个“必由之路”,不仅对我们把握历史规律及新时代特点,具有指导意义,而且成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把握重大方向及思考整体工作的框架体系;不仅对我们当前的工作具有现实性规范作用,而且对我们未来的事业具有方向性指导意义。因此,五个“必由之路”的内容是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夺取伟大事业建设全面胜利的基本遵循。

五个“必由之路”的内容,不仅具有历史的厚度,而且具有逻辑的力度,如果我们能够遵循五大“必由之路”来开展各项工作,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其背后的规律力量就能够使我们达到胜利的彼岸。也只有这样,五个“必由之路”所蕴含的逻辑力量才能够转化成为坚定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战略定力和必胜信心的精神力量。因此,五个“必由之路”的逻辑是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和必胜信心的重要依据。

(作者系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基地主任)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