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振奋起共产党人应有的精气神

董喜平
2022年03月10日08:4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振奋起共产党人应有的精气神

●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状态直面困难挑战,以视名利淡如水、视事业重如山的良好心态对待得失,以只争朝夕、担当有为的奋斗姿态创造新的业绩

走过百年奋斗历程,走上新的赶考之路,广大党员干部应以一种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新的高度,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重要考题。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正确看待组织、正确看待自己,服从大局、服从组织、服从安排,振奋起共产党人应有的精气神,把全部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这既是对“关键少数”的明确要求,也是对广大党员的激励引导,要求我们必须积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振奋精神、昂扬斗志,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状态直面困难挑战,以视名利淡如水、视事业重如山的良好心态对待得失,以只争朝夕、担当有为的奋斗姿态创造新的业绩。

振奋起为党分忧、不计得失的精气神。为党分忧是党员干部的党性所在、本色所在、价值所在,也是对党忠诚的直接体现。一个人党性坚定纯洁,境界觉悟高,无论位高位低、顺境逆境,都能保持旺盛的精气神,激情四射地投入工作、担当使命,从容自信地面对风浪、走向未来。任弼时同志始终把党的事业置于心中最高位置,几十年如一日地勤恳为党和人民工作,从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叶剑英同志评价他:“他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的艰苦的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个人的任何计较。”倘若存有私心杂念,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接受任务挑肥拣瘦,执行决定做“选择题”,不合心意就“撂挑子”,必然神伤气散、萎靡不振,很难担当起时代重任。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坚持事业至上、大局为重、不计个人得失,保持为党分忧的高度自觉和强烈担当,以炽热的爱党情怀、积极的兴党行动擦亮共产党员的“金字招牌”。

振奋起务实苦干、担当尽责的精气神。务实苦干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也是每名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到砥砺奋斗的新时代,共产党人一路风雨兼程、不断进取,靠的就是实干苦干、负责尽责。被赞誉为“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的县委书记”的谷文昌,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立下铮铮誓言:“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在东山县任职的14年间,他带领全县人民攻坚克难、埋头苦干,彻底改变了东山县贫穷落后的面貌。还有“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焦裕禄、用实干苦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为乡亲们打造绿水青山的“绿化将军”张连印……无数共产党人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务实的作风、冲天的干劲和强烈的担当,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事实证明,求真务实方能行稳致远,埋头苦干方能攻坚克难,担当尽责方能梦想成真。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凝神聚力把每项工作都干到极致,把每件事情都干出精彩,在苦干中品味幸福,在担当中体悟快乐。

振奋起冲锋在前、无畏奋斗的精气神。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取得的。这种英雄气概和奋斗精神,书写在“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的长征路上,展现在“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等新中国建设者身上,激扬在新时代1800多名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战场的扶贫干部身上。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风险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冲锋在前,越需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大无畏英雄气概,敢与天公试比高、越是艰险越向前,把昂扬的奋斗精神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融进青春诗行,在艰难险阻面前“甘洒热血写春秋”,就一定能把梦想照进现实。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军无精神不胜。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支军队只有保持昂扬的精气神,敢于迎接一切风险挑战,敢于面对一切艰难险阻,不惧一切强敌对手,方能不断夺取胜利,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当前,身处新时代奋斗强军征程上的我们,尤须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振奋精神永不言败,勇毅前行永不懈怠,搏击风浪永不退缩,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向着建军百年奋斗目标不断迈进。

(作者单位:第72集团军某旅)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