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行胜于言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022年02月24日08:3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没有终点。新时代新征程新赶考之路,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长青的讲话,再一次激发了全厅百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赓续学习、不断践行党史学习教育的自觉。

一堂堂生动的党史宣讲,一次次激荡的现场教育,一件件暖心的民生实事……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中,自治区水利厅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思想、凝结共识,扎实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进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获得了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和群众的肯定。

以学为要 打牢思想根基

自治区水利厅党组率先垂范,“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浓厚学习氛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七一”庆祝表彰系列大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等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不同历史时期历史等重点内容,自治区水利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撰写理论研讨文章388篇,召开集体学习(扩大)会22次,厅属党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04次。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要内容和重点任务,自治区水利厅扎实进行专题宣讲辅导、专题读书培训、研讨交流、测试检验、专题党课等。先后邀请自治区宣讲团成员围绕5个专题学习,进行了5期专题宣讲报告会;厅属各单位积极举办开办各类读书班、培训班62次;各级中心组围绕10个专题开展了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67次;累计开展党史知识要点测试101次;落实专题党课107次。自治区水利厅系统立足工作实际,分专题、成系列、有连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理论之“基”。

自治区水利厅以“每日晨读”“学习讲堂”“学习夜校”等多种载体,积极拓展“快问快答”“学‘习’大家谈”“微讲堂”、党史学习教育“有声图书馆”等多种形式,带领党员干部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育,深入乌兰夫纪念馆、多松年烈士纪念馆等开展现场教育、集体宣誓和主题多样的党日活动,感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

以人为本 办好民生实事

民生无小事。现实的民意传达上来,剩下的就是把民意落实好。

自治区水利厅着眼精准解决群众最需要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突出问题,通过民意征集专栏、实地调研、基层座谈访谈等方式深入开展“三问”,广泛征求水利工作和其他方面的意见建议182条,紧扣基层所需,紧贴民生所盼,累计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71件(个)。

自治区水利厅领导干部率先带头,深入实地调研,现场推进工程进度。在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三岔口乡十八台村委会大湾村投资122万元实施的供水工程,彻底解决了大湾村62户134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在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巴彦图嘎苏木投资84万元实施的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苏木3个嘎查村25户88人的饮水难问题;在通辽市新艾力嘎查投资152.4万元的供水工程和在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北堡乡营盘梁投资110万元的供水工程,将分散式供水改为自来水供水,改善了4个村400人的饮水条件,提高农牧民供水保证率;在赤峰市太平地镇联村投资298.35万元的供水保障工程,解决项目区水源水量不足问题,提高了工程供水可靠性……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厅属各级单位不含糊、不打折扣、不变形走样,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其中,黄河三盛公水利枢纽管理中心投资800多万元落实民生实事47件;镫口灌区管理中心以单独输配水170万立方米的办法,有效解决了土右旗庙营子村春耕播种农田无法浇灌问题;内蒙古水利科学研究院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成果,为杭锦旗锡尼其日格嘎查的农牧民解决了滴灌“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定点帮扶的兴安盟突泉县永安镇四家子村,2021年自治区水利厅协调落实榆树沟河道治理工程帮扶资金450万元,协调划拨集体捐赠至红十字会的近10万元善款,到突泉县开展“光明行”活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自治区水利厅党员干部深入包联社区和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610人次,开展大型志愿服务活动7次,投资10余万元在包联社区维修主路面、补植绿地等,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获得社区居民高度赞誉。(侯艳娇 李建国)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