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
2022年02月22日10:48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党史学习教育对全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努力,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显著,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五种方式,这为我们推动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指明了方向。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传播、发展、充实、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过程。因此,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贯彻到党史学习教育的巩固拓展中去,建立党史学习教育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具有重大的理论指导意义。

处理好“学”与“思”、“学”与“悟”的辩证关系

如何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阶段,达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学习初衷、醍醐灌顶的实际效果,要处理好“学”与“思”、“学”与“悟”之间的辩证关系,二者是互相促进,相得益彰。“悟”是在不断“学”“思”的基础上达到的,要脚踏实地、潜心研读,勤思善思才能真正达到“悟”的境界,汲取到精髓。只有“学”好,才能“悟”透;只“学”不“思”、不“悟”,容易使“学”简单化、过程化,往往会流于形式,浅尝辄止,无法达到“学”的初衷和目的;没有“学”的积累,无法达到“悟”的明白透彻、思想境界质的飞跃。在学习过程中,要把握历史事件之间的因果联系,透过现象认识到事物的本质,从根本上提升自己。

处理好“学”与“行”的辩证关系

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认为,实践是认识的最终目的,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不断实践、不断深化认识的过程。

党史学习教育是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大历史观,剥茧抽丝,梳理党的百年历史脉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探索规律,指导实际工作的有效途径。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是为“行”服务,是要发挥指导“行”的作用。只“学”不“行”,脱离实践,不为实践服务,那么,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就大打折扣,失去了实际意义。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解决群众的烦恼事、操心事、揪心事,基层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

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激发全社会的爱党爱国热情

党史学习教育不是简单地对“四史”进行回顾学习和撰写总结报告,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习好”“总结好”的基础上“传承好”“发扬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克己奉公,牢记使命。在党史学习教育拓展过程中,应将日常学习教育与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学以致用。通过学习达到对党的百年奋斗史进行吸收、提升的效果。创新学习形式,注重内容和实效,应将党史学习教育延伸拓展到基层、到群众中去,在广大群众中开展党史知识的学习与普及,除了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学习形式外,尝试将课堂设在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社区、学校、乡村等地,广大党员干部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也应肩负起将党史理论学习与传播党史知识、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结合起来,激发全社会的爱党爱国热情,感念党恩,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党史学习教育不但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到整个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摒弃急于求成、立竿见影的思想,端正学习态度,充分认识到党史学习教育是一个长期学习的过程。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同时,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和干部的理论水平,而且有利于凝心聚力,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不断推动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执笔:王玉琴)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