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自我革命“基础课”长期执政“必修课”

胡淑佳 赵刚印
2022年02月22日09:16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1945年,党的七大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会场两边插的红旗上绣着“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八个大字。可以说,我们党所走过的历史就是一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历史。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鲜明政治品格。

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观

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理论基础,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真理观。坚持真理的前提是相信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坚守追求真理的信念就是坚持唯物论和可知论。真理的客观性,同时意味着检验真理的标准也是客观的。

马克思主义指出,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并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维的现实性和力量,亦即自己思维的此岸性。

坚持真理的基本方式是,从不断的实践中反复挖掘与寻找客观规律;修正错误的基本方法是,从不断的实践中反复核验与修缮已有的认识。

真理的绝对性依托于真理的客观性。马克思主义坚信,人类能够正确认识无限发展着的物质世界。同时,真理的展露是一个受客观历史条件制约的反映现实的过程,因而真理是相对的、发展的。

随着人类认识手段和能力的不断提高,认识会不断深化和升级,原本经受了检验的特定真理可能会被发现存在一定的谬误,或者需要增加新的内容以使其变得更为准确。从这个意义上说,认识是有限的。任何个人和组织都无法穷尽真理,都不能完全且绝对地避免错误。因此,更为重要的是面对和处理错误。

错误是可以在一次次的修正中减少的,是可以在不断的反思中预防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会避讳和掩饰历史错误,而是勇于正视错误、不断修正错误,进而一次次化险为夷,一步步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需要敢于试错、勇于作为

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精神实质,在于传承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不同于其他政党,是真正从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战争中风雨兼程走来的。从八七会议到遵义会议再到延安整风,每一次关于真理的斗争都是党的生死存亡之争。也因此,每一次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都需要巨大的勇气和担当。

坚持真理并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在一些时候,坚持真理意味着挑战既有“权威”,意味着站在“多数人”的对面,意味着扛起责任与风险的“炸药包”。

真理可能不会轻易得到验证和承认,在坚守真理的道路上往往是无数个煎熬人心的“长夜如磐、风雨如晦”。这种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精神,是一种宝贵的精神气质。

陈云在党的七大作《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的报告中指出,党内存在因“骄傲之气”造成讲面子、不能接受批评的不良现象,“要做到坚持真理,不讲面子,关键是对待自己的功劳和错误要有正确态度”。他劝诫党员干部要认清楚个人的成就首先是来自人民的支持与党的领导,犯了错误关键是要有虚心接受、积极改正的正确态度。

新时代,依然需要敢于试错、勇于作为的气魄。创新须在实践中探索,探索必会有失败和失误。“试错”亦是“试对”,不断修改错误才可能不断接近真理。

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

坚持真理的人是伟大的,坚持真理、捍卫真理、实践真理必然是了不起的。

要坚持真理,必须先懂得真理、掌握真理。只有掌握了科学理论、掌握了运用真理的方法,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

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就在于善于从历史与过往中总结经验,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修正错误,从而使失误和错误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宝贵的历史教材。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基本方法。没有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没有反思,没有反思就没有改进,没有改进就没有进步。

共产党人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要勇于“自以为非”,善于吸纳不同意见。一经发现自己的错误,就要及时果断地进行纠正。

总之,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既是自我革命的“基础课”,也是长期执政的“必修课”;既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崇高理想的“立场所在”,也是坚守人民利益的“方向所在”。只有全党上下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才能不断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作者单位: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