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以史为鉴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开创未来

——西藏林芝朗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022年02月21日10:18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朗县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求实、务实、扎实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朗县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

抓重点讲方法——

学习成效更加巩固

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宣讲和党课辅导500余场次,大力营造一级带着一级学的浓厚氛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关键少数”的带动下,通过举办报告会、专题讲座、研讨座谈、专题读书班等形式,围绕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等方面内容,累计开展专题研讨970场、交流发言1900人次。此外,邀请自治区、林芝市两级宣讲团开展专题讲座及辅导报告10场次,参与党员1300余人次。

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成立以领导干部、退休老干部、青年志愿者、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科技能人等为主的宣讲队伍59支170人,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传帮带”的形式,选派63名基层干部赴山东开展农村基层干部培训,组织基层农牧民宣讲员参加区、市培训5期及县、乡两级培训22期973人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12期600余人。

充分挖掘“实景课堂”“乡村课堂”“边境课堂”等多种学习教育载体,通过通俗易懂的学习教育形式,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把朗县烈士陵园、初心教育讲学堂、廉政教育基地、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展厅串点成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参观学习190余场次,让大家在实景中学党史、悟思想、净心灵、鼓干劲。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升国旗、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党史知识竞赛、红色歌曲比赛、观看红色电影等系列活动450余场次,不断激发广大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

各级各部门因地制宜,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契合群众实际的宣讲活动。教育系统开展“立德树人、永远跟党走”主题巡回宣讲活动,探索完小与非完小联合办学机制,开展帮扶送教,“童心绘党史、绘画展红心”手抄报,“小小石榴籽、殷殷中华情”集体签名系列活动,帮助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登木乡通过收集整理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老物件、老照片和文本稿件等,以更直观的方式展现近年来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教育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感悟旧西藏的“苦”和新西藏的“甜”。拉多乡将宣讲场地搬上高山牧场,实现农牧民群众学习劳动“两不误”。

动真格出实招——

为民服务更加务实

宽阔整洁的柏油路面,一条条黄白相间醒目的道路标示线,还有道路两旁一排排崭新的路灯……如今的朗县县城令人耳目一新。一年来,朗县实施市政道路提升工程后,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满满的宜居感和幸福感。

朗县始终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立足“问需于民”的出发点,把握“为民服务”的关键点,突出“实事利民”的落脚点,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各级领导干部结合联系领域、分管业务、本职工作,带头到基层联系点特别是边境一线、艰苦偏远地区蹲点调研,形成调研成果161篇,围绕就业创业、致富收入、改善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问题列出办实事清单213条。

结合农牧民群众培训需求,组织开展中式烹调、工程机械操作、民族手工艺、种植养殖、退役军人创业等各类培训27期2452人,着力解决群众“学技能难”的问题;发挥劳务派遣公司、乡镇就业服务所、村(居)服务站“点对点”对接服务方式,实现48名农牧民群众跨省转移就业;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名称自主申报、“一次性办结”、简易注销“当场结”等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推进“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简化办、马上办”,实现申请人与受理审核人员“零见面、零跑腿、零距离”;强化服务保障能力建设,推动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维护劳动保障权益,用工备案32家,缴纳保证金16家88万元,第三方担保16家393万元,受理案件11件,涉及农民工39人、资金91万元;严厉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行为,集中向受害群众返还2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涉案资金43.7万元、涉案财物1.64万元,成功执行劳务合同、民间借贷、买卖合同、承揽工程纠纷等异地执行案件37起……

搭平台强支撑——

以文化人更添活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朗县充分发挥文艺文化引擎作用,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用接地气、聚人气、冒热气的文艺作品,讲好百年党史故事,宣传好党的重大成就,传播好党的历史经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更走心。

开展“展现辉煌成就、弘扬奋斗精神”藏汉书法摄影展览、“学党史、唱红色歌曲、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歌曲比赛、“幸福不忘共产党、阳光路上梦起航”等文艺文化活动640余场次、参与群众3.6万余人次,朗县数字影院、电影放映队共播放《建党伟业》《古田军号》《孔繁森》等一批爱国主义题材影片800余场次。

“旧西藏时的金东乡来义村归寺庙管理,生活于此的人们祖祖辈辈皆为农奴,日夜劳作、身无片缕、食不果腹,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去年,朗县金东乡以新旧西藏对比方式创作红色情景剧《致敬百年风华》,通过打造“寓教于剧”红色教育新模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2021年,朗县基层广大党员群众结合生产生活实际,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创作《千里边关国旗红》《今生,我生活在最幸福的新时代》《平措的转变》等一批接地气、沾泥土的红色情景剧和小品,以富有特色、贴合群众实际的文艺形式,宣传百年党史,讲述西藏“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

以史为鉴踔厉奋发,开创未来笃行不怠。站在新起点上,朗县广大党员干部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围绕自治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目标任务,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本报记者 胡文 王珊 本报通讯员 谭猛)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