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韩杰
2022年02月21日08:50 | 来源:大吉网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党中央举办这次研讨班,是深入研读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地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总书记的“新年第一课” 既瞄准“关键少数”,又深刻阐释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全局的五个 “关键课题”,是“让我们一起向未来”的有力行动指南。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领悟“新年第一课”的精神要义,学思践悟,把学习成果内化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饱满激情,助力“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笃行致远。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总书记重点阐述的五个问题中的首要问题,也是始终贯穿五个问题的一条主线。“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的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的思想指引。”回望百年路,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和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这也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当今中国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面对瞬息变化的世界与中国,没有理论创新,就不能科学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马克思主义也将失去活力和生命力。因此,我们必须既坚持马克思主义“老祖宗”不能丢,“又要讲新话”,在与中国实际、时代特征结合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抓住并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一个重要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内在要求。抓住主要矛盾,才能正确地确立中心工作任务。对于一个政党和国家来说,这是成就伟大事业的重要着力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对党善于抓住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带动全局工作作了全面分析。面对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我们要树立全局观念,对各种矛盾要做到了然于胸,厘清轻重缓急,围绕主要矛盾、中心任务,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

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大有希望。百年来,作为领导伟大事业的大党,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做到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团结一致向前进,就源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善于运用战略思维,能够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高瞻远瞩、见微知著,准确判断和把握大势,并制定切合实际的战略策略并在实践中不断贯彻落实。“注重分析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战略策略的研究和把握,是贯穿全会决议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总书记关于战略与策略的重要论述,为当前工作中制定好战略和策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放眼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事,切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奋力创造新的辉煌。

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原因就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并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这也是第三个历史决议总结的百年奋斗十条历史经验之一,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坚持和完善好做法好经验,创新方式、丰富内容,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扎实推进,并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引导全社会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吉林工商学院)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