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铭记光辉历史 走好赶考之路

——云南红河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022年02月18日10:46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学党史扎实深入、悟思想入脑入心、办实事以人为本、开新局更重质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以“1+1+N”体系完善机制,以“五学共进”凝心聚力,以解决群众“七愁七盼”践行初心,以聚焦学史力行勇开新局,努力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全州党史学习教育出彩创新、成效显著。

“万名党员进党校”621期培训覆盖10.8万名党员

2047支各级各类宣讲队伍开展宣讲1.94万场

24余万件“民生实事计划”和“为民办事清单”全部办结

1108个党组织和36963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并参与服务

红色故里传基因

作为云南革命的摇篮之一,红河州这片充满红色印迹的土地,处处诉说着革命的历史与峥嵘。依托中共云南一大会址、西南联大蒙自分校旧址、建水朱德旧居等96处资源,红河州精心策划好、组织好自选动作,推出18条州级学习体验示范线路开展现场教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实景中学习、在实干中担当。

为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红河州持续深化“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边疆地区“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的谆谆嘱托,筑牢“拥护核心、万众一心”的思想基础。

蒙自市全面加强对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组建了一支由15个民族、平均年龄10岁、分布在全市的240余名少先队员组成的“红色小蜜蜂”志愿宣讲队伍,依托丰富红色资源讲党史故事、唱革命歌曲,以孩子带动孩子、孩子带动家庭、孩子带动成年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同时红河州通过“火塘夜话”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让各族群众围坐火塘边话家常、谈发展;以“双语宣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见实效;编印《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红河百年历史大事记》等多部重点图书,播映专题片《丰碑永铸查尼皮》《光荣的查尼皮》,让历史有温度、可“触摸”。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红河州以开展“实干担当 争先跨越”大讨论为契机,全州各级各部门聊思路、谈举措,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各级各界围绕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学习研讨,组织开展“光辉思想照边疆,红河儿女心向党”百姓宣讲团示范宣讲,将大会公报、决议录制成民族语音视频,通过农村应急广播、村村响进行播放,组建民族语宣讲小分队“进山入村”,让党中央的声音传遍红河大地。

力行为民践初心

红河州始终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着力为人民群众解决上学愁、入园愁、出行愁、养老愁、如厕愁、停车愁、办事愁“七愁”,以及盼增收、盼安居、盼就业、盼平安、盼健康、盼振兴、盼文明“七盼”问题,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把实事办到点上,落到实处,做到群众心坎里。

去年5月,装载机的轰鸣声在个旧市黄草坝响起,30余年无人治理的臭水沟开始疏浚。由村委会党员干部带头,号召辖区党员群众参与,7.8公里的排水沟内垃圾被运走,淤泥被清掏干净。党员的示范引领,也充分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大家把提升人居环境写进村规民约,清洁村庄人人参与,爱护环境人人遵守成为文明新风尚。

红河州各部门结合主责主业,认真梳理提出领导班子民生实事计划,积极主动回应群众的美好期许。将涉及“七愁”“七盼”内容的项目实施情况纳入对各级党委、政府的绩效考核指标,以及各级各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在办实事中谋发展、绘蓝图、开新局。

立足边境疫情防控实际,红河州还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践初心,将党支部建在边境疫情防控一线的国门哨所上,选派机关干部360人组建强边固防突击队支援边境3县,党员干部带头,让党旗在边境一线高高飘扬。

同时,红河州持续推进“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常态化,建立州、县(市)、街道、社区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全州1108个党组织和36963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并参与服务;深入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6780人次干部回乡参与规划,成效日趋凸显。

红河奔腾开新局

以学党史深化悟思想,以悟思想促进办实事,以办实事推动开新局。红河州始终紧跟党中央、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引,坚持以开拓进取的姿态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奋力在新时代的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步入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内车辆穿梭、机器轰鸣,锡、铟、铜、铅、锌等有色金属在这里由料变材,最终以材成器。经过多年的发展积淀,蒙自经开区已初步建成以传统工业为基础,有色金属新材料、先进制造业蓄势崛起的现代产业体系。

“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开新局、谱新篇的不竭动力,以敢想、敢闯、敢拼的精神状态,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而持续努力奋斗。”蒙自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包旭说,全体干部职工将坚持在真学中促深化、在真信中促消化、在真用中促转化,为全州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走在前、干在前贡献智慧和力量。

这是红河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红河州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大力弘扬“红河奔腾、奋勇争先”的新时代红河精神,各级各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出台稳增长等政策措施,推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三张牌”打造取得新突破,项目支撑发展的根基更加稳固。全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1%,高于全省1.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3%,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接受了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巩固了信仰之基、坚定了的奋斗之志、夯实了行动之源,激发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上,红河州委书记赵瑞君表示,在下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工作中,红河州要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思想引领、践行人民至上、破沉疴转作风、增强历史主动、加强自我革命,深入开展“担当实干、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推动大讨论活动往见行动、出实效的方向上转,为谱写好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报记者 黄翘楚)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