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坚持党的领导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乐兵
2022年02月17日10:1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即“十个坚持”,这些经验是我们党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坚持党的领导,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深刻阐明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意义、方向原则、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重大问题,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不断证明着历史和人民选择的正确性。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就要旗帜鲜明讲团结。世界上很少有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团结、这样集中统一、这样步调一致,从战争年代确立“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的根本原则,到建设时期强调“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再到改革开放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定海神针”。实践证明,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

坚持党的领导,就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才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历史一再证明:什么时候全党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事业就不断取得胜利。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百年辉煌,关键在于党的领导;新的征程,同样关键在党。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新长征路上,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必将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伟大胜利。

来源:青海日报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