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红色基因铸忠诚科技赋能吹“清风”

福建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明显亮点纷呈 

2022年02月15日08:47 | 来源:法治日报
小字号

福建是原中央苏区重要组成部分,老区苏区分布广泛,红色文化资源尤为丰富,著名的“古田会议”会址就坐落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具有独特的优势。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福建省政法机关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起来,深刻领悟当年红军“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深刻内涵和思想光辉,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做到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查纠整改见人见事、建章立制常治长效,有力推动了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红色成为最鲜亮底色

学习教育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首要环节。福建省政法机关立足红色资源,认真组织政法干警学习党史特别是福建本地党史,组织干警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红色基因洗礼,筑牢政治忠诚;坚持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融合推进,广大政法干警的思想受到深刻教育,政治忠诚更加坚定。据了解,第二批教育整顿各省直政法单位共开展支部学习4697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2529人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4430人次……

福建省委政法委开办了9期“屏山红色政法夜校”,组织各支部课后开展主题研讨;省检察院举办“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等6场主题沙龙活动,传递检察正能量;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开展的“学习新思想,比政治素质、比履职能力、比纪律作风”的“一学三比”工作经验,在全国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暨“四化”建设工作推进视频会上作典型介绍。

龙岩市上杭县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确立地、党的群众路线重要发源地和著名苏区。全国公安民警革命传统教育培训基地在古田挂牌成立。古田派出所利用红色资源在全省率先建立“党建铸魂工作室”,在全国率先建立“政治建警”的警魂教育培训模式。

“政法系统利用闽西丰富的红色资源,推动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让‘红色’成为我们最鲜亮的‘底色’。”龙岩市教育整顿办副主任廖继清说,通过主动学、特色学、创新学,将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根植于政法干警的思想中,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

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深刻剖析反面典型。潘东升、郑武进、吴美满、张得意……全省政法系统各单位选树宣传先进集体59个、先进个人131名,举办英模报告会28场。福建省司法厅组织拍摄在监狱服刑的原政法干警忏悔警示录24部,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举办专题廉政报告,增强政法干警廉洁自律意识。

风清气正,还需家人共守。福建省级政法机关共发放《“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倡议书》6166封,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清风”助力顽瘴痼疾整治

随着司法责任制改革,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案件终决权向合议庭成员转移,法官的廉政风险随之加大,如何以有限的监督力量对全省4100名法官每年近百万件案件进行监督?

“现在打开‘清风’系统,以民事领域异常超期审理风险点为例,看一下提示风险的后续处置……”2021年12月13日下午,记者在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指挥中心观看了“清风”系统的演示。

“福建法院廉政风险防控‘清风’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大对审判执行权力运行的监督,实现审判执行权力运行监督‘全流程、全天候、可视化’,强力推进司法权力规范运行。”省高级人民法院网信办主任郭金焰说。

记者了解到,“清风”系统梳理了涉及审判执行等全流程风险点89个,可通过智慧检查,线上核查、线下督办,形成监督管理的全闭环,每个案件所反映的顽瘴痼疾风险都会被系统警示功能提示。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各政法单位依纪依法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组织开展多轮次谈心谈话和个人自查事项填报,激发自查自纠内在动力。主要领导带头开展谈心谈话,累计谈话5761人次,覆盖率达100%;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对照查摆问题105个,制定整改措施317条。

顽瘴痼疾是削弱执法司法公信力的痛点,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是制约政法队伍“四化”建设的堵点,是推进政法战线自我革命的难点。刀刃向内只为革除积弊。

龙岩市人民检察院聚焦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将排查出的168个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364条汇编成《龙岩市人民检察院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有效应对廉政风险。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必须坚持自我革命、自我完善,动真碰硬,发挥重点案件突破的警示教育和震慑倒逼效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向纵深发展。”福建省教育整顿办副主任、省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李杰鹏说。

福建省级政法系统深入推进顽瘴痼疾线索核查专项行动,抽取一批查否案件线索进行复查,追责问责13人;对20起重点案件进行提级评查,追责问责25人;向社会公布70项整治清单,各单位共认定顽瘴痼疾问题198个,已全部整改。

违规违法“减假暂”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力,严重危害法治权威,严重影响罪犯教育改造效果。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了相关“巡回法庭”,通过裁前公示、征求意见箱、集中点评等一系列举措,打造“减假暂”案件“阳光审判”机制。

全省相关政法单位扎实推进“减假暂”排查整治、建章立制,违规违法办案问题纠正率达99.9%。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评查化解,1576件重点涉法涉诉案件全部完成评查工作。

针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问题,开展“立案难”专项整治行动,全省法院当场立案率达99.24%,网上立案同比增32.1%;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团圆”行动,找回失踪被拐儿童1431名,战果位居全国首位;开展“法援惠民生”活动,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6036件,为受援人免收法律服务费用3.24亿元,挽回损失或取得利益4.35亿元……亮眼的成绩表明政法干警工作作风愈发扎实,队伍更加纯洁可靠,制度更加完善有效,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

6万件实事彰显为民情怀

如何让人民群众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获得利益、得到实惠?福建省政法机关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福建政法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

福建省委政法委在总结厦门、泉州等地创新推出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及时起草《福建省刑事诉讼涉案财物跨部门集中管理平台应用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实现对涉案财物集中管理、统一处置,有效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提高了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扎实推进执行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针对案款发放、终本终结、评估拍卖、失信限消等突出问题,制定出台10项制度机制,在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为953件案件当事人发放案款11.13亿元。

福建省司法厅在全国率先出台《全省律师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若干意见》,部署开展“百所联百会”等活动,累计457个商会与370家律师事务所建立联系合作关系;开展“法援惠民生”活动,受理案件6.6万多件,挽回经济损失4.35亿元,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成果被推荐参评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

“全省设立涉台检察联络室51个,聘任190名台胞担任检察联络员,助力建设台胞台企登录第一家园。”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王金文介绍“检察为民”工作时说。

全省公安机关推出户口迁移事项“跨省通办”、交通事故“快处快赔121”机制等一批便民利民新举措;在全国率先开展景区与非景区景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率先创立疫情防控“三公(工)一大”融合协同机制,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通过扎扎实实开展教育整顿,进一步锤炼过硬队伍,各项公安工作取得长足进步。我们将以此为动力,在建设平安中国、平安福建进程中,贡献更多福建公安力量。”福建省公安厅政治部主任许标旗说。

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民办实事一项重要项目,2021年11月5日,海丝中央法务区启动大会暨首届论坛在厦门举办,论坛期间共生成了8个战略合作项目,引进首批8个入驻企业,头部法务科技企业首期入驻,聘请22名来自境内外法律界专家学者作为首批顾问,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让市场主体在福建投资兴业更快捷、更方便、更易成功。

龙岩市人民检察院主动将公益诉讼制度优势转化为坚持生态立市、建设美丽龙岩的治理效能,努力打造“紫金花”品牌,运用“公益诉讼+生态检察”职能优势,助力“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入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生态修复典型案例;探索形成“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三位一体生态检察工作模式,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写入《“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向全国公开推广。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拓宽线上立案渠道,本年度网上立案率从不足20%上升至84%,劳动法庭推出“云上法庭”“夜间法庭”“方言团”等特色服务,用定制化诉讼服务守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记者了解到,全省政法系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福建政法在行动”实践活动,仅第二批教育整顿省直政法机关就推出办实事重点项目107项,累计为群众办实事6万余件。

“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好经验好做法予以总结、提炼、延伸、拓展,转为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深入推进。”李杰鹏说。(本报记者 杜洋 吴亚东)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