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江西将“建立婴幼儿入托补贴制度”纳入民生实事

该省多件民生实事惠及妇女、老人和儿童 

2022年02月14日09:21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西将“建立婴幼儿入托补贴制度”纳入民生实事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刘旭 发自南昌 近日,江西省印发2022年民生实事工程安排方案。江西省2022年民生实事工程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集中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51件实事。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51件民生实事中,多项惠及妇女、老人和儿童以及残疾人等,凸显了民生温度。其中包括为城乡困难妇女提供“两癌”免费检查和救助服务、建立3岁以下婴幼儿入托补贴制度以及关爱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等,而部分民生实事涉及的责任单位还包括妇联组织。

在抚恤、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方面,该省明确,改善残疾人生活和照顾服务。为16周岁以上有长期照料护理需求的困难重度失能残疾人提供照护和托养服务。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对该省符合条件的0~6岁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实施基本康复训练、辅助器具适配等救助,其中康复救助重点保障对象实现应救尽救。对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改善残疾人生活条件。

此外,该省还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乡镇(街道)社工站、乡村学校心理咨询室等基层阵地资源统筹融通,完善服务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功能,提升服务质量。推进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建档立卡”工作,支持引导基层工作人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提供常态化精准服务,实施关爱服务。该省此项实事责任单位共涉及10个部门,其中包括省妇联。

该省还明确,建立婴幼儿入托补贴制度。鼓励托育机构降低收费标准,对按照当地政府普惠指导价招收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育机构,财政按照实际收托数、月数和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给予婴幼儿入托保育费补助。

在医疗保障和公共卫生方面,该省明确,为困难妇女提供“两癌”免费检查和救助服务。对全省城乡困难家庭妇女和脱贫县农村妇女实施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检查,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城乡困难家庭妇女“两癌”患者进行救助。此项实事的责任单位分别是省卫生健康委和省妇联。

此外,提供免费婚检和困难家庭出生缺陷防控服务。持续推进城乡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工作,巩固婚检和婚登机构紧邻设置、婚育“一站式”服务。凡夫妻一方具有本省户籍的困难家庭孕妇,可享受免费胎儿颈部透明带检查(NT检查)、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及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服务。

该省还明确,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关注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青少年心理健康档案。

在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方面,该省提出,持续改善农村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着力解决“城镇挤、乡村弱”的问题。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此外,支持学前教育发展。全省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10所,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全省学前教育入园率达到88%,普惠园覆盖率89%,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3%。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