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改”到百姓心坎里

——江西省吉安市高质量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纪实

2022年02月14日09:0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小区环境变美了,治安变好了,停车难问题解决了,住着舒心多了。”76岁的老党员颜光球,在吉安市青原区铁路职工家属区住了20多年,说起小区的大变样,总是笑逐颜开:旧楼穿上了“新衣”、道路铺设了沥青、菜园改造成停车位、新增了智慧安防系统……

如何将旧改“改”到百姓心坎里?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吉安市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全市108个老旧小区实现蜕变,惠及居民4.3万户,为城市品质提升补足短板、添足动力。

吉安在推进旧改中,坚持“方案共谋、环境共管、服务共享、效果共评”,引导居民参与改造全过程。

“老旧小区最迫切需要改什么,怎么改?改造后物业怎么管、物业费怎么收?这些问题,小区居民最有发言权。”吉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明志说,住建部门抽调专业骨干,会同社区、城管等部门,动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五老”人员,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做到“三问于民”: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政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尤其对电梯加装、违法建设拆除、防盗网整治、油烟管道整治等群众关注的问题,实行居民“点单式”改造。改造效果怎么样,也由群众打分。从“要我改”变“我要改”,居民参与度提高了,改造成效日益凸显。

既要“面子”好看,更要“里子”好住。吉安市精心谋划,将旧改小区与城市功能定位、原有风貌、历史人文等要素深度融合,集中力量推动片区综合改造。永新县实施“重见永新”古城再生计划,对古城进行微更新,让秀水片区、禾川大街片区等3个老旧小区完成了从“脏乱差”到“净齐美”的华丽变身。

建好更要管好,如何做好改造“后半篇文章”?吉安市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有机结合,实现住宅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管理全覆盖,通过引导群众共治共享,助力老旧小区完成了从无人管到社区管,再到自治共管的转变。(严爱群 郑莹)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