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广东东莞大岭山加强对红色遗产资源的挖掘保护利用

唱响红色文化主旋律

2022年02月11日10:2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日前,由东莞市大岭山镇文化服务中心组织创作的新编七场本土抗日传奇粤剧《烽火慈萱》正式公演。该剧依托大岭山本土红色感人题材创作,是大岭山镇第四届红色文化节的18项活动之一。

近年来,东莞市大岭山镇坚持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文化,加强对红色遗产资源的挖掘、保护和活化利用,树立大岭山红色品牌,着力将大岭山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传承红色基因、唱响红色主旋律的红色革命圣地、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基地。

活化红色文化资源

2021年9月14日上午,大岭山镇金桔村文化广场,一大早就坐满了等待听“古仔”(粤语,意为“故事”)的村民,该村“红色讲古台”正在进行。“我今年虚龄94,实龄92……”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有着65年党龄的叶荏桃头戴旧草帽,分享自己的故事,老人家是被村民现场推举出来的“讲古”人。

2021年以来,大岭山镇挖掘、活用“家门口”红色资源,因地制宜创新“党史课堂”,党员干部和群众在一个个浸染历史风云的旧址遗迹中,在革命先辈、模范党员的事迹里,忆峥嵘岁月,览百年奋进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多年以来,大岭山立足本土东纵文化,在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方面做了不少积极有益的探索,为东莞推动红色文化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途径。

在活化红色文化资源的工作中,大岭山以保护为本,通过整体的环境整治、景观提升、文物保护规划修编等工作,使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得到较好的保护;以故事为媒,通过组织创作交响音乐组曲《大岭山之歌》、广播连续剧《火凤凰》《护旗》等文艺精品,讲好大岭山革命故事。

大岭山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全镇紧紧围绕“一红二源三香”文化品牌,继续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在做好保护、传承的同时注重宣传方式,打造文艺精品,活化红色文化。同时将积极探索红色文物保护利用新路径,让红色薪火传播更远,让红色名片更加闪耀。

使红色历史立起来

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是华南地区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大、历史风貌最为完整的抗日旧址,2006年5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大岭山镇不断加大对抗日根据地旧址及周边环境整治提升,促进旧址风貌与周边环境更加和谐融合。

2021年以来,以大岭山抗日根据地为重点,大岭山镇串联各个革命旧址、大岭山图书馆红色书屋和美丽乡村示范村,推出若干红色文化线路。同时,建立了红色书屋,出版旅游地图,挖掘一批红色遗址里的故事。

大岭山镇宣教文体旅办有关负责人说,2021年以来,大岭山积极推进红色文化工程,修缮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营造红色文化氛围,进一步整合全镇红色文化资源,植入时代精神,让大岭山革命老区精神转化为发展动力。

该负责人表示,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全面升级改造后,进一步丰富了旧址文化内涵,推动东纵精神更深入传承和弘扬,让“东纵精神”真正成为大岭山乃至东莞市一张闪亮的红色文化名片。

当前,大岭山镇上下正提高站位、发挥优势、把准节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质量,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凝聚起加快建设“湾区制造业名镇、宜居魅力大岭山”的强大力量。(何明强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