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征集有渠道 推动有方案 责任有主体 实效有评估

辽宁大连市总项目化运作精准施策回应职工期待

2022年02月10日08:54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刘旭 通讯员吴庆国)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辽宁省大连市总工会动员各级工会扎实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面向基层和职工了解意愿需求,通过项目化运作精准施策。如今,14个实事项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形成了征集有渠道、推动有方案、责任有主体、实效有评估的工作闭环。

2020年12月,大连市总就通过大连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产业工会及市总机关各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和基层工会上报推荐,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向广大职工开展需求调查,并开展实事调研论证。最终,确定了14个实事项目。其中,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和宣教文化类3项,服务经济社会大局、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发展、职工技能提升及创新创业类5项,职工普惠服务和身心健康关爱类6项。

大连市总要求当地各级工会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体现工作的长久性、持续性。把绩效意识贯穿为职工办实事始终,确保实事项目广覆盖、有效果。通过上下同心,努力使工会的实事项目更贴近基层、贴近职工需求。此外,大连市总调研室适时公布各区域和产业工会职工参与调查情况,进行实效评估。

为了确保实事有经费落实,大连市总坚持重心下移,拨付152个乡镇街工会、1445个村(社区)工会工作经费补助1262万元,对1118家基层工会经费补助6515.28万元,项目化扶持大连区(市)县工会为职工办实事。中山区总工会智能微型图书馆、西岗区总工会“社区微型职工之家”、甘井子区总工会中部职工之家、金普新区职工法律援助中心、旅顺口区党史工运史红色教育基地、长海县总工会海上作业职工服务站等一个个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大连市总还探索用“小切口”,解决职工需求大问题,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惠及职工群众。比如,“关爱职工大讲堂”走进85家单位,为15980人次的职工提供服务。开展一对一职工心理健康咨询431人次。“会聚良缘”线上线下交友活动57场,惠及职工3400余人次。还整合资源、创新手段,推动工作见实效。大连市机重工会暖心工程为65家单位职工配送了洗衣机、净水器,帮助万余名职工改善了职场条件;市海员工会出资20万元解决公交车司机如厕难题;市轻纺工会为职工送去了125.3万元的取暖设备和净水设备;市教育工会为14所高中教师配送了按摩座椅……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