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讲好长征故事 弘扬长征精神

贵州铜仁高质量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2022年02月09日10:1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杨聪)近日,记者从铜仁市有关部门获悉,自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启动以来,铜仁围绕“一区两园三带多点”规划布局,扎实推进铜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中国工农红军一方面军(中央红军)长征线路为主,兼顾红二、红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长征线路,在贵州是指中央红军以及红二、红六军团在贵州行经、驻扎、战斗过的区域,其范围包括中央红军与红二、红六军团在贵州活动的地方和线路及其周边与红军长征相关联的重要不可移动文物、会议会址、活动遗址、纪念设施、村落以及相关旅游景区、景点等。

铜仁红色资源十分丰富,红色文化内涵厚重,按照“一区两园三带多点”规划布局,着力打造铜仁文旅融合示范区,建设印江木黄会师和石阡困牛山战斗遗址两个核心展示园,规划沿河谯家—德江枫香溪—印江木黄集中展示带、石阡甘溪—石阡困牛山—思南板桥集中展示带、玉屏田坪—万山大坪—江口磨湾集中展示带,建好红二、红六军团纪念馆、周逸群烈士故居等。

为扎实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铜仁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印发建设方案,定期开展调度和检查。并以长征沿线一系列主题明确、内涵清晰、影响突出的长征文物和长征文化资源为主干,以讲好长征故事,弘扬长征精神为核心,按照“以线串点扩面”的工作路径、“轻资产、重内容、新方式”的建设保护原则和深入推进文旅融合的发展思路,促进科学保护、世代传承、合理利用。

目前,铜仁已初步调查核实全市长征文物和长征文化资源,实施了一批革命文物保护修缮和环境整治工程项目,整理修复了一批长征历史步道,改陈提升了一批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和遗址,实施了一批主题展示区基础通信设施建设,打造了一批体现伟大建党精神和长征精神、传承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爱国主义教育场所,让长征沿线文物和文化资源不断夯实,保护状况持续改善,展览展示水平稳步提升,宣传教育功能日益彰显,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空间不断拓展。

该市围绕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教育培训六大工程,以2021年建成一批重点项目为导向,加快推进红二、红六军团长征贵州综合展示园、红二、红六军团木黄会师保护展示园、石阡困牛山战斗遗址保护展示园、德江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沿河土地湾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保护修缮及配套设施建设、“重走长征路研培体验”工程等项目建设。

目前该市已建设完成“红军在黔东·齐心绘红云”红色文化地理信息大数据场景应用暨铜仁市红色文化空间地理信息资源云平台,并完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铜仁片区主体展示区域基础通信设施建设,累计建成无线基站64个(4G基站37个,5G基站27个),实现所有重点项目点覆盖4G和5G。

此外,铜仁还围绕全市长征文物和长征文化资源,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挖掘、整理认定等工作,创作了舞台剧《困牛山红军壮举》、情景剧《永恒的丰碑——木黄·木黄》、歌曲《红色黔东组歌》等系列文艺作品,编辑出版了《黔东革命根据地史》《旌旗飘扬——黔东红色记忆》《伟大的远征——红二、红六军团故事集》《历史回响——铜仁长征文化资源研究、开发和利用》等系列红色文化书籍,拍摄了《黔东史话》专题片,举办了第五届长征论坛,开展了系列讲座、活动和现场教学等,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