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江苏省连云港市妇联启动巾帼志愿阳光行动

“连里巾帼”特色服务解妇女群众“急难愁盼” 

2022年02月09日08:48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春节期间,江苏省连云港市妇联启动“连里公益·在你身边”巾帼志愿阳光行动,围绕抓品牌、创特色、促提升的工作思路,紧扣关爱妇女儿童发展主线,着力打造“连里巾帼”志愿服务品牌,深入开展“巾帼党旗红”志愿服务,想妇儿所想,解妇儿所忧,切实解决基层妇女群众的急难愁盼。

“新思想”铸魂 汇聚巾帼心、画好同心圆

“家门口问策”“家门口宣讲”“家门口议事”,创新开设“小马扎”巾帼党课流动课堂、举办“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沉浸式主题党课……连云港市妇联积极组织巾帼志愿者及时向基层群众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打造群众身边的红色流动课堂,通过情景剧表演、舞蹈、歌曲等艺术方式把百年党史的成功经验传递给基层妇女群众。

连云港市妇联主席周小纯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市妇联举办了“寻爱国印记”亲子走读红色路、“童心永向党,勇走长征路”小红军长征拓展军训等活动,9000余名儿童和家庭参与,通过学、讲、寻、谈等形式,引导广大家庭和青少年学习“四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家文明”强基 奉献巾帼力、彰显巾帼美

连云港市妇联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总揽,组织实施家庭文明创建行动、家庭教育支持行动,不断擦亮“最美家教”“书香飘万家 悦读伴成长”品牌,推进家庭和儿童志愿服务工作创新发展。

记者了解到,连云港市妇联深入县区调研社区家庭教育现状和社区家长学校建设情况,择优选择6个县区,17个乡镇、街道的45个社区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同时整合资源,壮大“一库两团一联盟”,发挥家庭教育专家、妇联干部、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的作用,深入社区(村)、学校开展“最美家教”公益巡讲(送教)活动200余场,为全市广大家庭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在深入社区开展家庭教育需求调研后,连云港市妇联根据社区家长和儿童的实际需求,开发家教精品课程80余个,组织专家、讲师团成员利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开展送学活动120余场,推送优秀家教、教子有方等相关家教知识2100余篇,为2万余个家庭提供科学、便捷的家庭教育指导,打造24小时在线的“父母加油站”。

“高质量”领航 激扬巾帼志、争创巾帼功

近年来,连云港市妇联积极开展巾帼技能培训,加强与“好苏嫂”优质服务门店等巾帼家政企业合作,2021年共计培训巾帼家政服务人员2600多人次。实施“千名巾帼创业主播培养计划”,与电商培训机构联合开展巾帼主播培训进高校等活动,为1000多名女性开展网络主播公益培训。

开展“美丽家园”培树行动,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标准,以“五美”“五清”行动为抓手,引导农村妇女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配合市农业农村局新增庭院美化示范户1万户,省级“美丽家园”示范点9个。实施巾帼“领头雁”培育计划,指导各县区加强对巾帼新农人(领头雁)和巾帼示范基地的培育力度,不断激发巾帼新农人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全市共计新培育市巾帼“领头雁”24名,市巾帼示范基地20个,省级示范基地7个,带动约3000名妇女就近就业。

“办实事”暖心 厚植巾帼情、续写巾帼红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连云港市妇联聚焦“一老一小”重点群体需求,实施“海生草”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组织研学活动,新开设20个“海生草”艺术特长班,600余名儿童受益。开展“童心·圆梦”微心愿征集活动,帮助515名孩子完成微心愿。开展“把爱带回家——关爱儿童暖冬行”走访慰问留守困境家庭3931户。组织开展“99公益日——农村困境‘两癌’妇女救助”公益募捐活动,募集资金140余万元,全部用于农村困境“两癌”妇女救助。

同时,市妇联着力构建“2+2+1”妇儿维权工作新格局,实施“和安康乃馨”妇女维权助和、“守护太阳花”女童关爱行动,开展“四级五进”组合式妇儿维权服务,建成标准化“娘家人”调解工作室138家,实施“不忘初心·让爱回家”项目,开展“幸福婚姻微讲堂”活动150余期,处理离婚心理疏导案件348件,有效干预案件167件,打通服务妇儿“最后一公里”。依托省级“关爱之家”,实施“留守花开”心理辅导公益项目,建成连云港市公益心理服务中心,开展心理咨询个案、团体心理辅导等心理辅导81件,覆盖服务对象109人,受益家庭数达39个。(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茹希佳 连芙萱)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