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53件温暖民心实事惠及上亿人次

2022年02月07日08:5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2月1日,广东省农贸市场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召开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全面强化进口冷链食品“人物同防”工作,从严从紧抓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2021年以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十四五”开局之年,广东在市场监管领域交出了一张亮丽成绩单——全省市场主体历史性突破1500万户,稳居全国首位;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一;在中央首次对地方的知识产权保护考核中获得优秀等级;在国家质量工作考核、国务院食品安全考核、全国药品安全考核中均被评为最高等级A级;“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以“小切口”促“大变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列入省委、省政府重点民生项目6项,列入全省重点民生项目5项,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办好温暖民心实事53件,所有实事均已按照既定目标顺利完成。在办实事过程中,出台相关制度103项、政策文件(含调研报告)59份,惠及群众上亿人次,惠及市场主体2000多万户次,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群众需求靶向发力 坚守“四大安全”底线

虎年春节,梅州蕉岭县新东市场新春气息浓厚。和过去的“脏乱差”告别之后,市场变得干净整洁,前来买菜的市民脸上的笑容也更多了。

小菜场,大民生。农贸市场是最基本、最接地气的民生保障场所,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2021年,省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全省800家农贸市场100%按计划开展升级改造,40家农批市场、451个农贸市场实现信息化管理,农贸市场品质化发展步入快车道,涌现出深圳新洲肉菜市场、珠海柠溪市场等一批城市新名片。

市场监管部门一头连着市场、一头紧贴民生。省市场监管局突出市场安全监管办实事,特别是在食品、药品、疫苗、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等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领域,大力开展食品安全抽检、疫苗批签发检验能力建设、提供既有建筑物加装电梯服务便利化等民生、民心工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持续抓好食品安全监管。推动2021年省十件民生实事落地落实,全省已完成食品抽检82.4万批次,任务完成率137.3%。全省快检食用农产品942.9万批次。在全国率先出台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管理办法。

进一步强化药品安全监管。省市场监管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创新发展。加强对疫情防控用药用械重点生产企业全覆盖检查。全面推进检验检测能力建设,省级药械常规检项能力参数覆盖率保持100%。

加大特种设备监管。开通既有建筑物加装电梯检验审批便民“绿色通道”服务,目前全省既有建筑物加装电梯总数为19416台,完成检验18471台,检验率为95.1%,直接惠及群众逾134万。

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省市场监管局首创产品质量监管信用约束机制,在全国率先出台产品质量信用分类监管规范,目前已对全省4.8万家企业实行信用记分,汇集全省141.5万家生产企业和576.8万家销售企业产品经营者信息档案。

瞄准难点堵点改革创新 优化营商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省市场监管局坚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坚持创新思维深化改革,向改革要动力,改出营商便利,释放改革红利。

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全面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广东省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率先实现改革事项和区域“两个全覆盖”,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涉企经营许可办理时限压缩83.8%、跑动次数减少98.9%。在全国率先出台清税“承诺制”。

改革有效地激发了市场活力。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278.49万户,全省市场主体达1526.44万户(占全国十分之一),其中企业占比44.8%,市场活力有效激发,主体结构不断优化,为稳定经济大盘提供了可靠、可预期的战略资源。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不断加大力度,让创新成果更多惠及群众。全省建设了13家国家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构、15家省维权援助分中心、9家市县级维权援助机构和190个工作站。全省专利和商标质押金额超400亿元,质押登记1639笔,惠及企业1503家,有力助推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在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方面不断发力,切实让广大群众享受市场监管改革成果。目前,广东已构建起以大数据为支撑,以信用约束为手段的新型监管模式。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已公示全省1519.3万户市场主体的数据信息,公示各类企业信息4.4亿条。(南方日报记者 宾红霞 通讯员 粤市监)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