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广东东莞寮步:党建引领加快建成现代化共融共富幸福新寮步

2022年02月07日08:5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开辟红色阵地、讲好红色故事、办好民生实事、开创发展新局……过去一年,东莞寮步镇各级党组织、各单位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牢抓实抓细。在党建引领下,民生实事、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展,跻身全国乡镇综合竞争力前20强。

新春新气象,新年开新局。立足东莞“双万”新起点,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围绕“建设善美香市、打造科创新城,加快建成现代化共融共富幸福新寮步”的任务目标,寮步正努力在新征程上实现更大作为。

踔厉开新局

聚焦民生关切办好民生实事

对于寮步良边村村民游锦轩来说,村里今年新改建完成的文化中心,成为了他每晚带小孩玩耍的好去处。该文化中心由村内一处旧祠堂改建而来,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资金打造,于1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内设有居民客厅、活动室、健身房等功能区,满足了辖区群众的日常文娱休闲活动需求。

老百姓休闲放松的好去处变多了、路面的道路更平坦了、困难群众的微心愿实现了……2021年,寮步镇共办理了71件“民生微实事”,2525宗“民生微心愿”,带给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贴心帮助,建立起更广泛、更深层、更有效的民生兜底保障网。

像这样的变化还有很多。井巷村通过在杂草丛生的荒地上种上绿植,搭建休闲凉亭,新增健身娱乐器材,为市民打造了一个整洁、舒适的“乐活空间”;药勒村则通过申请“民生微实事”项目,将年久失修的荒地改造成公共活动空间,同样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民生微实事”的落地,也让民生兜底服务对象更有温暖,镇内长者的养老服务向“品质养老”方向发展,单亲家庭、困难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微心愿”接连圆梦,帮扶内容不断拓展。

寮步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征集群众意见建议3895条,涵盖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公共安全、农村人居环境等重点领域,聚焦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2021年已完成镇15大项、各党组织420项民生项目,并推动“每名党员至少办1件微实事”,办成了近5000件党员“民生微实事”。

另一方面,寮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过去五年投入70多亿元用于民生建设。香市第一小学、香城小学、西溪小学等一批新建和改扩建学校,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寮步医院新门诊大楼、社卫中心公共卫生大楼建成,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切实解民忧、纾民困,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汇聚新动能力争“开门红”

位于寮步的广东科隆威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光伏太阳能成套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近年来,科隆威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凭借着自身优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营收稳步增长,2021年工业产值同比增长超过50%。

这是寮步发展新动能不断积蓄的一个缩影。2021年,寮步经济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四个工业“总量”迅速增长:一是全年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达658.78亿元,比2020年全年多108.46亿元,同比增长12.8%;二是镇规上工业增加值154.66亿元,同比增长11.1%。三是寮步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达516家,比2020年多29家;2021年推动“小升规”企业共102家,预计2022年规上工业企业总数接近600家。四是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达147家,总数比2020年多33家,新增亿元企业全年总增加值13.97亿元,同比增长52%;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7家,产值全部保持正增长。

优越的发展条件,吸引新动能加速汇聚。过去一年,寮步完成中泰芯、联合东创等一批投资超2000万元企业引进;推动8家优质企业增资共63亿元;未来芯、全量、海和、尚臻、艾德乐5家当年投产当年入库的规上工业企业,带来增加值增量约1亿元。

面对疫情对进出口的不利影响,寮步积极运用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推动进出口扭负为正,2021年全年进出口536.6亿元,增长5%。特别是1039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引进企业表现强势,全年结关出口额49亿元,总量全市第四,全年目标完成率108.9%。

聚焦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寮步牢牢扭住科技创新这个变量,撬动经济发展的增量。科技创新成果排名10个主要指标中,排名全市前三的3个(1个第一),前五的8个。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数量全市排名第一;瞪羚企业累计7家,数量全市排名第二;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家,数量全市排名第三;上市后备企业18家,数量全市排名第三;组建了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全镇现建有省市级以上研发机构39个,数量全市排名第五;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42家,数量全市排名第五;创新型百强企业累计4家,数量全市排名第五。

当前,寮步以强化末端执行力建设为抓手,结合东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主动思考谋划新一年工作重点以及第一季度工作安排,聚焦拓空间、经济运行监测、重大项目招引落地等工作,以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抓好工作落地落实,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立足“双万”新起点争创发展新优势

过去五年,寮步抢抓机遇,经济综合竞争力实现大跃升,经济总量迈进300亿元俱乐部,从全市二类镇街晋升为一类镇街,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第24位,全国乡镇综合竞争力百强镇第20位。

“未来五年,是寮步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黄金窗口期。”寮步镇委书记赵智佳表示,站在东莞“双万”新起点,寮步将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推进经济结构、城市形态、社会治理等加速变革,努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新速度。

“制造业是寮步立镇之本。只有坚持制造业立镇不动摇,充分把握新一轮产业发展风口,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支柱新体系,才能在新赛道上保持优势不掉队。”赵智佳表示,寮步将继续做大做强新型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着力实现产业“立新柱”。

同时,通过大力实施空间拓展工程,提升产业综合承载力,将有限的土地资源整合利用好,腾挪空间招引重大项目,打造更多类似松湖智谷这样的高品质产业空间载体,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空间保障。

寮步将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毗邻松山湖的地缘优势,引导企业加强与松山湖科学城等新型研发机构的深度合作,进一步提升企业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人才引进等服务,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城市品质已经成为影响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寮步将对标深圳等城市和周边先进镇街,提升“一心三轴五片区”城市空间格局;持续推进品质交通攻坚行动,特别是争取更多轨道交通在寮步设站,打造湾区级的轨道交通枢纽,牵引和推动城市形态整体重塑。同时,继续以“绣花”功夫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美丽乡村建设,精益求精绣出寮步特色。

另一方面,围绕民生福祉,持续推进教育扩容提质、深化健康寮步建设、全面落实创业扶持政策、深化“民生大莞家”品牌项目建设等。同时,加快推进香市文化艺术综合体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整合提升佛灵湖、西溪古村等生态文旅资源,积极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寮步将以基层党建示范镇创建为牵引,滚动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全域推进“1+1+N”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建设,提升村(社区)惠民服务功能;发挥“智网工程”社会治理中枢功能,完善“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网格”管理格局,提升基层精细化管理和精准应对处置风险的能力。通过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努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寮步样板,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南方日报记者 陈启亮)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