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广东英德市纪委监委:

聚焦主责主业 践行为民初心

2022年01月27日09:1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南方日报讯 (记者/焦莹 通讯员/英纪宣)“以前回家经过这里,总要小心翼翼的,但现在增设了交通标志,设置了减速带,交通秩序比以前好了很多,安全感一下子就提升了。”近日,一名春节返乡的群众经过英德市东华镇大镇出口时,向正进行检查的英德市纪检监察干部感慨地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英德市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厚植为民情怀,持之以恒强化政治监督,持续纠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动真格

紧盯关键领域 履行监督职责

英德市纪委监委履行监督首要职责,紧盯关键领域和重点岗位,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确保防控不松懈;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排查,防控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年来,英德市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组成4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全市医院、集中隔离点、高铁站、汽车客运站等11个重点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0个,坚决消除疫情隐患;联合关键部门组成9个巡察组,上下联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巡察,深入查找有关党委(党组)是否存在政治偏差,是否在安全隐患排查方面履职尽责等问题,督促整改问题416个,发出提示函89份,整改通知书18份。

重实效

开展作风专项整治提升行政效能

英德市纪委监委始终把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中之重,坚定不移反腐“拍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2021年以来,英德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开展了提升行政效能、整治不作为慢作为及“中梗阻”问题专项工作,重点整治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政务事务服务态度差、效率低,营商环境重招商、轻服务,为群众办事拖沓敷衍、吃拿卡要,遇到问题上推下卸、等靠要,推进重点项目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共收到反映职能部门不作为、慢作为及“中梗阻”问题67个,督促责任单位完成整改66个,正在整改1个。

出实招

聚焦基层“小微权力”善用“微监督”平台

英德市纪委监委聚焦基层“小微权力”,积极探索强化监督完善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机制,通过整合监督力量、规范权力清单、深化“微监督”平台等方式织密织牢监督之网,推动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英德市纪委监委积极推广运用“微监督”平台,加大村务财务公开力度,加强对农村集体“三资”的监管力度,切实管好村干部“微权力”,守住群众的“钱袋子”,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截至目前,通过该平台推动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级账务公开不及时、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问题90个。

办实事

用好问责利器 为群众解难题

英德市纪委监委强化民生领域专项督查,将监督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实实在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方案,明确12方面21项任务,紧盯乡村振兴、就业、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督导调研和监督检查,先后推动解决了西牛镇高道渡口乘船安全问题、市二中学校门口交通安全问题、南山社区群众生活用水难问题、英城街道江南渡口安全防护问题、京珠高速英德大镇出口处交道标志线不清等一批民生实事。

同时,英德市纪委监委用好问责利器,严肃查处生态环保领域和违建别墅项目失职失责问题,妥善处置上级交办22条生态环保领域和违建别墅项目问题线索,迅速核清涉及当地党委、政府及自然资源、林业、环保等职能部门的履职履责情况,对相关责任人员提出处理意见。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纪检监察机关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2021年以来,英德市纪委监委着力找准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全面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提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能力水平和工作实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以有力有效的工作成果使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