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铸魂赋能、严管厚爱 湖南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锻造过硬铁军 永做忠诚卫士

2022年01月26日09:57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一往无前,这种力量源自我们对国家的热爱、对梦想的追求,源自我们共同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捍卫纪法尊严,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2021年12月29日,省纪委监委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交流分享会,10名代表从不同侧面诠释了湖南纪检监察人的初心使命,让大家深受教育。

一年来,湖南纪检监察机关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精准滴灌强本领,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着力锻造全面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突出政治引领,坚定正确方向

1月23日,省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省纪委常委会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推进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正确方向。

去年12月2日,一场生动深刻的专题辅导课在省纪委监委机关举行。专题辅导课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阐释了《决议》的核心要义,帮助大家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辅导课前,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利用半天时间进行了集中自学。

撰写理论文章、邀请专家讲座、深入基层宣讲……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委领导班子成员全员参与,通过多种方式引领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等根本问题。

在红色故事中感悟初心使命、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从党史中汲取的丰富营养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动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和理解,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一周年为节点,重走考察之路,重温讲话原文,确保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坚定不移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锻造过硬本领,勇于善于斗争

“小张,好好准备一下,这次和被调查人的谈话由你来主谈。”不久前,津市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高建给“徒弟”张阳布置了一项任务。

张阳是2021年新录用公务员,7月入职津市市纪委监委。虽然作为陪同人员参与过多场谈话,但从未担任过主谈人工作,刚接到任务时,显得有些紧张。随后,张阳着手准备谈话方案,修改几稿后交到高建手中。

“这个谈话方案逻辑有点混乱,结合这件问题线索的实际情况太少,可操作性不够强,你再改改。”高建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张阳重新对谈话方案进行修正后,顺利完成了第一次独立谈话,并主笔完成了谈话笔录。

“这份笔录做得不错,笔录是我们处置线索的重要证据,一定要表述准确。”高建和张阳又重新梳理了一遍,查漏补缺,总结经验。

共同探讨问题线索、阅读理论书籍、完成初核报告,成为这对师徒工作中的常态。去年9月,津市市纪委监委建立“青年干部成长导师”结对传帮带制度,由15名业务导师与22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师徒,对年轻干部在思想上引导、工作上指导、作风上锤炼、经验上传承。

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必须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化分级分类全员培训和业务练兵,通过集中培训、结对帮带、跟班学习、知识竞赛等多种载体,帮助干部在实践中成长成才。

为提高队伍专业能力,省纪委监委举办审查调查业务培训班,体现“重实战、全流程、小切口”的特点,通过视频会议系统直达市县,2600多名干部同时在线参训,受到广泛好评。此外,还举办了审理业务、机关党委、信息工作等专项培训和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培训,举办全省新一届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提升精准履职能力。

一年来,从完善谈话函询方法,到制订涉案人员、财务管理办法等,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进一步严格规范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以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永葆政治本色

1月13日晚8时,怀化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一行“突袭”抽调干部驻地,逐一检查37名办案干部的“八小时以外”生活,随机对6人进行酒精测试,严防违规违纪行为发生;1月18日晚7时许,澧县纪委监委办公室人员给参加“紧急会议”的纪检监察干部逐一下达通知,26人陆续赶到会场,没有发现一例干部饮酒现象。

这是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12条负面清单”开展督查的场景。去年,省纪委监委出台《从严从实加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约束和监督的12条负面清单》,明确严禁工作日饮酒,非工作日执行公务期间也不得饮酒;严禁组织、参与带有赌博性质的活动等规定,用“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行为。

省纪委常委会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出台《省十二届纪委领导班子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要求班子成员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忠诚履职尽责,执纪执法为民,落实最严约束和监督。

一年来,湖南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将纪委监委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同时,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坚决清除包昌林、谢培等“害群之马”,加大对基层一线纪检监察干部、因公殉职干部家属的帮扶力度。

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进一步激发纪检监察干部的内生动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皮家璇)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