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学深走实

山东淄博汇聚城市发展精神动能

2022年01月25日10:10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本报淄博讯 一年来,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淄博市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突出淄博特色,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活动内容,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汇聚起淄博转型跨越发展的强大精神动能。

近日,沂源县“沂源红”宣讲团走进朱彦夫党性教育基地,当宣讲员朱帅宗讲述自己的爷爷朱彦夫同志带领群众战天斗地、治山治水、脱贫致富的事迹时,台下听众的眼里噙满了泪水。

淄博市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品牌,除了“沂源红”,还有“明理胡同”“裕禄讲堂”等,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小微”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以“理论力量”赋能乡村振兴和产业转型升级。

淄博市用活红色资源,开发“淄博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地图”线上平台,整合全市32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图文并茂地展示基地信息;开发淄博红色资源VR全景“初心地图”,录制10万字解说词,打造线上“云展厅”;整合焦裕禄纪念馆、朱彦夫教育基地、原山艰苦奋斗纪念馆等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党建教育”精品旅游线路10条,累计接待团队2500余个8万余人次。

“听说‘齐惠保’连既往症也能投保,俺就赶紧续保了。”家住桓台县唐山镇西毕村的任大家去年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前前后后花费了30余万元。多亏女儿去年给他投保了“齐惠保”,此次住院经基本医保报销10万余元,通过“齐惠保”又报销了13万余元,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

“齐惠保”是由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指导的淄博人专属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2021年推出升级版,医疗费用报销比例非既往症由原来的80%提高至85%,增加既往症赔付,比例为40%。

聚焦老百姓急难愁盼,淄博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共走访174.05万户,收集问题10.49万条。列出“品质民生百件实事”清单,确定了基础教育、医疗服务等10个方面113件两批次民生事项,推广“小学全员免费课后服务”“长者食堂”等便民利民新举措。淄博市开展第三方电话回访群众近两万户,群众总体满意度达98.4%。

淄博市各级部门单位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从制度入手,推动流程再造,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自2021年2月起,淄博市通过取消一批证明、共享一批证明、承诺一批证明、核验一批证明,从源头上根治各类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实现了从“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的转变,6月率先在山东建成了全领域“无证明城市”。

在百年党史的精神内涵浸润下,淄博的城市能级持续提升,一个“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正逐步展现出新的发展高度与独特气质。(记者 杨淑栋 报道)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