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

为雷锋题词展推出170件珍贵展品

2022年01月25日09:1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核心提示

雷锋有一项纪录——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最多的士兵。一个只有22年短暂生命的普通共产党员,能够获得这么多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社会各界的题词、寄语,充分彰显了雷锋精神的伟大。1月21日,“时代的楷模 永恒的精神”为雷锋题词专题展在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开展。本次展览是国内首次大规模、大范围展示为雷锋同志题词的专题展。

一些珍贵题词原件 首次展出

“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以短暂的一生,谱写了壮丽的人生诗篇。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写下“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后来,每年的3月5日,就成了学雷锋纪念日。从那时起,又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相继为雷锋亲笔题词或给予高度赞誉。50多年来,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影响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涌现出一大批雷锋式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

本次展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雷锋纪念馆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指引,回顾与展示了50多年来学雷锋活动的源起与发展历程。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馆长任广友向记者介绍,展览分为“伟大的号召”“伟大的战士”“永恒的精神”三个部分,展出170余件展品,首次展出了国家领导人和社会各界到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参观时的部分珍贵题词和签名原件以及国内著名书法家为雷锋纪念馆创作的“雷锋颂”书法作品。

在展厅里,记者看到从500多份为雷锋题词及观展留言中精选出来的展品,被精心制作镶入木制镜框里。逐一浏览,品读个中语句,让人再次被雷锋精神所感染和激励。没有哪一种生命比活在人们心中更长久,没有哪一种精神比引领人成长更永恒,雷锋身上所具有的理想信念、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创业精神,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参观者张先生当天观展后备受鼓舞,他认为,传承雷锋精神,每个人都可以做,奉献爱心,可以从一点一滴开始。

老战友老同事深情寄语追忆雷锋

展厅中有一面墙,是14位雷锋班历任班长题写的文字。1963年1月,国防部命名雷锋生前所在的沈阳军区工兵某团运输连二排四班为“雷锋班”。多年来,雷锋班始终走在学雷锋的前列,是一个人人称模范的光荣集体,他们接过雷锋手中的枪,将雷锋精神赓续传承。

“雷锋精神光照人间”——这是雷锋生前战友、班长,“雷锋班”第一任班长张兴吉写下的;“雷锋精神永存”——这是雷锋生前战友,与雷锋一起入伍的首批雷锋班战士,“雷锋班”第二任班长庞春学写的字;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写的是:“永学雷锋”四个大字。

开幕式当天,81岁的乔安山专程赶到现场观展。他告诉记者,这句话的意思是,不但自己要学雷锋,还要全家学,代代学。乔安山回忆,他与雷锋的交往,是从鞍山钢铁公司共事时开始的。一次家里来信,他求雷锋帮他读信,雷锋又热情地替他写了回信,此后两人便成了好朋友。1960年1月,两人一同参军入伍,从工友变成了战友,又一同分到运输连开一辆车,雷锋还买回《为人民服务》等书送给乔安山,边给他讲解边教他识字。这些特殊经历,使他宣传雷锋精神具有独特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此后他担任全国160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白山黑水、大江南北,处处留下了他的足迹,因此成为雷锋事迹的见证人、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和播种者。

在展厅,记者见到了今年80岁的抚顺学雷锋典型联合会名誉会长邓凤兰,她写的是:“做雷锋精神传人”。站在展板旁,邓凤兰回忆起听雷锋作报告那次终生难忘的一面。1962年抚顺举行“五四”青年节报告会,20岁的乘务员邓凤兰和大家一起听雷锋讲苦难家史忆苦思甜,“那次见到雷锋,团团脸,虽然他是孤儿,身世挺苦,但总是笑呵呵的,如阳光般总是给人送去温暖。我要像雷锋那样做人,他在工作上生活上都是我的好榜样。”

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半个多世纪以来,“当代雷锋”“道德模范”“时代楷模”“中国好人”“最美人物”在人们身边大量涌现,雷锋精神引领越来越多的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记者在展厅看到,当代雷锋郭明义写下:“雷锋,我永远的追求!”见义勇为青年英雄徐洪刚写的是:“永做雷锋传人”。50多年来,雷锋精神已然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犹如一座灯塔,照亮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本报记者 商越)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