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始终践行初心使命

刘秀伦 钟雪
2022年01月20日10:41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一百年来,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奋斗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征程,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加强自我修炼,以坚定的信仰、过硬的本领和优良的作风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践行初心使命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党的全部历史充分证明,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坚定信仰不动摇,就能做到披荆斩棘、无往不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必须要更加自觉地坚持信仰、坚守真理、坚定信念,以昂扬笃定的精神姿态追求伟大梦想。一要在理论学习中夯实信仰根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要坚持不懈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持之以恒研读经典原著,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和时代性,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践行初心使命夯实信仰根基。二要在改造世界中汲取信仰力量。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三要在对党忠诚中永葆信仰底色。践行初心使命,就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做到对党忠诚、政治坚定,始终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靠得住、冲得上,确保理想信念不动摇、不变色。

践行初心使命关键要练就过硬本领。践行初心使命,信仰坚定是前提,作风优良是基础,本领过硬是关键。没有过硬的本领,就不能肩负起推进伟大事业的时代责任。首先,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看家本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我们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分析中国现实问题,深化规律认识,学好方法论,以先进的理论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提高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其次,要善于广泛学习、系统学习、深入学习,不断提升综合素养。要注意开拓学习视野,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方法。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学习针对性,紧紧扭住增强“八项本领”和提高“七种能力”,持之以恒找不足、补短板。要坚持知行合一,在学习的基础上真正扑下身子、深入基层,用所学所知解决实际问题。最后,要在斗争中锤炼干事创业本领。新的赶考之路,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繁重,矛盾风险挑战更加复杂,对斗争本领的需要更加迫切。我们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斗争中见世面、壮筋骨,把握斗争规律,掌握斗争艺术,增强斗争本领。

践行初心使命必须要推进自我革命。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能够保持长盛不衰的最大秘诀,就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永恒课题,不懈推进自我革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大,越需要我们践行初心使命,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一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影响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问题。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纯洁党员队伍,清除党员干部思想上的灰尘和心灵上的污垢,割除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永葆党的肌体健康。要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和锤炼自己,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紧抓“关键少数”,赓续精神血脉,推进制度建设。紧抓“关键少数”,就是要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正风肃纪的关键环节,坚持以上率下,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导向作用、示范作用。赓续精神血脉,就是要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精神滋养,从伟大建党精神中继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自觉弘扬勤俭节约、廉洁奉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注入强大精神力量。推进制度建设,就是要坚持依规治党和制度治党,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不断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作者单位: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邮电大学分中心)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