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谋长效机制 实事办得更实

曲宏
2022年01月20日09:03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扎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解决了许多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受到了群众的赞扬,也有不少创新性探索。群众在高兴之余不免期盼:这活动能长久持续下去就好了。那么,怎样建立长效机制呢?

建立长效机制,要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入点,丰富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广大基层党组织从最突出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解决基层困难。开原市林丰乡魏家村第一书记杨金成协调各方,帮村里修路修桥,让村民出行便利了,群众自然就满意了。基层干部解决难题的方法不少:实际问题通过落实惠民政策解决;思想问题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思想交流解决;共性问题通过完善制度解决。像东港市出台的诉求办理负责制和月考核反馈工作制度等,抚顺市新抚区通过“清单式”统筹、“订单式”服务、“结单式”督导的制度安排,推动了问题的解决。解决问题的工具箱里工具越多,解决问题就越得心应手。把这些成功的经验固化下来,并逐步完善,进而形成成熟的制度机制。

建立长效机制,要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提高服务精准度、精细度。学会从互联网上了解群众诉求,是联系群众的有效方法。盘锦市兴隆台区通过网络平台上百姓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的制度,解决群众问题点对点,很接地气。客户端等网络平台是群众关注的焦点,群众的焦点就是党员干部关注的焦点。当然,群众有眼前问题,也有长远问题,要学会抓芝麻,更要抓西瓜,要有统筹大局的能力。

建立长效机制,要创新制度机制,建立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血肉联系。通过党史学习,通过弘扬焦裕禄、杨善洲等公仆情怀,培养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强大动能。辽宁大学化学院教授单炜军让我特别感动,他在岫岩满族自治县牧牛镇牧北村驻村扶贫三年,离开后还担任牧北村农副产品的业务推销员,村里有事是随叫随到。他把牧北村当成了自己的第二家乡,被牧北村授予“荣誉村民”称号。其他地区还有许多创新实践,锦州市古塔区通过设立党员中心户,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沈阳市通过“一网通办”改革等,减少了时间,也减少了环节。此外,结对帮扶、走村进企、制定责任清单、开通绿色通道、定期调查研究等制度机制设计,成为服务群众的有效渠道。当然,这些创新都是从群众中来,又到群众中去的。

只有建立了长效机制,“我为群众办实事”才能真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多、更强。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