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山西省两会代表委员畅谈——

学好党史用好党史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20日08:59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去年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第一指导组精心指导下,省委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从严从实推进,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和委员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一致点赞我省提出并实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在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效应对汾河流域洪涝灾害、全力以赴做好能源保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方面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进展。

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代表委员们积极参与其中,进一步筑牢了信仰之基、增进了历史自信、涵养了为民情怀、汲取了前进动力。“做好山西工作,最根本的就是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成为代表委员们的普遍心声。

“我能明显感觉得出来,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企业党支部的凝聚力、执行力增强了,员工们真真切切看到了党员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对‘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理念感悟更深了。”省人大代表、山西彤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华丽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观看主旋律影视剧《觉醒年代》《山海情》,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参加主题党日“挥汗劳动、田间筑路”活动。大家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积极走进晋城各县市区的红色遗址、革命纪念馆进行体验式学习、感悟式学习。她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深刻体会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为革命先辈高贵的政治品格所感染。我们应当把这种敬仰和感动,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为山西的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学好用好中共党史,对民主党派成员同样意义重大。”省政协委员,吕梁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吕梁市委主委高永安说,通过深入系统学习中共党史,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和决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另外,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民盟吕梁市盟员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深入调研,精准论证,科学建言,形成了很多高质量的建言成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民盟智慧和力量。

山西,一片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红色遗址星罗棋布。“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每一个点、每一个面都与实践结合起来,在工作中找出创新点、对接点、发力点,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一种动力源泉。”省人大代表、长治市上党地方文化研究发展中心国家一级编剧暴玉喜说,“我作为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将充分利用三晋文化资源和红色资源,做到培根铸魂,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付诸于生活中、行动中,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以此来书写中华历史、书写山西历史。”

深刻感悟思想伟力,更加昂扬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我省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做好山西各项工作贯通起来,推动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开创新局面。放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山西而言,就是要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

“学习党史就是要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历经百年沧桑,创造百年辉煌成就的艰辛历程中,汲取历史经验,发扬优良传统,激发应对我省转型发展挑战,推动我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和不竭智慧。”省政协委员、运城学院教授弓巧娟说,“用好党史就是要不断深化对山西发展阶段特征、演进趋势、内在规律的科学认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摒弃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观念,改进和完善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回顾2021年,我省坚持稳扎稳打,在激扬的旋律中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引领我省各项事业进入新境界。”省人大代表、运城市盐湖区三路里镇沟东村党支部书记雷茂端说,米槐产业作为我省荒山旱塬地带的特色产业,去年也进入了发展快车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努力践行初心使命,培育出了系列高芦丁米槐新品种,受到市场青睐,价格一路走高。他表示,今后,我们将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乡村振兴中继续发挥更大作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厚植新优势、积蓄新动能。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省政协委员、山西传媒学院教授王涵说:“山西厚重辉煌的革命历史,铸就了光耀千秋的红色文化。作为传媒教育工作者,有责任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去年11月,由王涵执导的微纪录片《为红色历史显影》,在“永远跟党走”第四届山西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中,荣获一等奖。王涵说:“这部纪录片既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挖红色资源的成果,又能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更好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砥砺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务实地为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2021年,岢岚县以宋家沟、王家岔、吴家庄等特色乡村为引领的乡村旅游,已接待游客16.4万人次,带动旅游收入1.1亿元。省人大代表、宋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雷文斌说:“作为党员干部,就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村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他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全力构建“发展产业+转移就业+旅游开发”的增收格局,让全村群众都过上更好日子。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聚一份力量。省政协委员、山西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史宏云说:“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切实为人民做实事、谋福利。”她表示,将立足本职工作,更好地肩负起传承中国传统艺术、传播大美山西的责任,坚定历史自信、坚定文化自信,让高质量发展更有底气。

“健康是人类的宝贵财富,保障公众健康是卫生健康事业的永恒追求。”省人大代表,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心血管内一科主任王风琴说,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进一步坚守为民初心,厚植为民情怀,践行为民使命。去年,我省坚持三医联动,充分发挥医保杠杆引擎作用,持续扩大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品种范围,2万余中选产品平均降价近九成,医用耗材实行零差价,极大减轻了民众用药负担。她表示:“我们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通过每一个人的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本报记者陈俊琦 李全宏 高建华 晋帅妮 王立忠 袁兆辉 王荔 李志江 高桦)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