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用党史之光照亮新的赶考之路

2022年01月19日08:52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一年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锚定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增进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认识理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实际行动,更加自觉扎实地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稳妥做好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

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犹如出征号令,拉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大幕。省纪委监委坚持对标对表、以上率下,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和本职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高站位谋划——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成立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方案、学习计划,将工作细化为15项任务,持续部署推动。

高标准开展——委领导班子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落实联系市县工作制度,全面掌握督促推动所联系地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理论中心组认真组织集中自学和交流研讨,各级党组织严格对标,机关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践。

高质量推进——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和政治监督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将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落细,推进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是引领纪检监察干部砥砺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聚焦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不怕牺牲史、自身建设史,省纪委监委机关70个党支部共开展专题学习1470次,交流研讨638人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85次。通过中心组学习、集中交流研讨、举办宣讲会、讲授专题党课等形式,省纪委监委机关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有了更深感悟,呈现出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盈的生动局面。

丰富学习形式、利用红色资源,以百年党史滋养初心

“救国大业开天辟地,立国大业改天换地,富国大业翻天覆地,强国大业惊天动地。”“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桑田沧海,精神永在。”“使命是岗位职责,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必须为此慷慨付出,兑现‘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誓言。”……在省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主办的“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演讲比赛中,一幕幕气壮山河的辉煌胜利、一段段可歌可泣的苦难斗争、一个个感人肺腑的奋斗故事,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初心的历久弥坚,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维护纪法权威的担当作为。饱含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真挚情感的演讲,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这是我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省纪委监委还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党史党规党纪线上竞答、主题征文、歌咏比赛、红色经典诵读等活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创新思路,丰富学习方式方法和载体,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在阳泉市纪委监委主办的“清廉阳泉”抖音短视频大赛中,《平定儿女多壮志》《红色的记忆》等500余部讲述山城红色故事的参赛作品传递着红色力量;运城市纪委监委举办“学党史、立家规、正家风、助清廉”系列活动,协调开展无偿献血、文明城市“帮建共创”志愿服务等活动。

每一座红色场馆,都是一段浓缩的历史,一份精神的传承。省纪委监委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走出去,到革命纪念场馆、生态建设示范区等地,感受党的百年奋斗力量,领悟伟大建党精神。朔州市纪委监委将右玉精神作为源头活水,开展精品课程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市县两级党校等活动,筹建右玉精神廉政教育展览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干事。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历史自信更加坚定,历史认知更加清晰,历史记忆更加牢固。“争做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铿锵宣誓,回响在三晋大地上。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落实落细

“真没想到你们能来家里看我,真是有心了。”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回访一位92岁的老同志,进门时,老同志深情地握住他们的手,连声感谢。

这位老同志是我省某省属企业退休职工。前年年底以来,因个人工伤鉴定问题多次到省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大厅提出诉求。信访室坚守人民立场,聚焦学史力行,把化解老同志心结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事项,积极协调这位老同志所在单位和属地党组织成立专项工作组,梳理相关政策,做好解疑释惑。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将这位老同志的心结逐渐打开。

老百姓心气顺了,干群关系就更紧密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呼声,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紧盯项目清单、专项整治、重复信访、问题突出村和网上群众诉求类留言办理,以重点项目问题解决带动全领域问题解决,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落实落细。

把好事实事做在群众身边、做到群众眼前、做进群众心坎。按照省委部署,省纪委监委牵头组织、督促推动“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分阶段分批次听汇报、提要求,及时跟踪督办,全省为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证178.5万余套,切实维护和保障了群众切身利益。

“督促开展高速畅通行动”是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统筹协调,督促省交通运输厅、省交管局、省广播电视局、省气象局、山西交控集团等单位协同行动,建立会商机制,切实提升路况信息发布精准性;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高速安全隐患及应急车道系统治理;加强协调联动,全力推动高速限速调整治理工作;加强宣传引导,积极营造群众参与氛围。通过系统施治,高速拥堵指数明显下降,高速应急车道规范化水平提升,群众出行安全系数显著提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提高普惠幼儿园和公办幼儿园覆盖率”是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我为群众办实事”又一个重点项目。省纪委监委会同晋中市纪委监委,以晋中市榆次区为试点,督促区委区政府以扩容、转办、新建、移交等办法,重点解决适龄儿童入园难、入公立幼儿园难问题。在省纪委监委督办下,榆次区采取扩大现有公办园招生人数、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等措施,使榆次区公办园由原来的4所增至24所,占比从30.97%提高到了58%。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领办督办完成11项重点项目,委机关重点督办完成9项重点项目,有力带动机关各党支部紧密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共计300余件次,以倾心办实事的实际成效展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哪里问题突出就重点监督哪里。省纪委监委牵头组织17个省直单位持续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有效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46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现实的利益出发,真心实意关心群众安危冷暖,真招实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广大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党员干部也进一步树牢了宗旨意识,厚植了为民情怀,增强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本领。

学习党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歇歇脚、喘口气的想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保持刀刃向内的勇气担当,通过一次次的党内集中教育激浊扬清、革除病灶,不断实现自我升华,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指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报记者 杨文俊)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