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坚定历史自信 勇担历史使命

王毅 陈德祥
2022年01月18日09:56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回望历史心有所信,砥砺奋发方能行远。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风雨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使命担当。

鉴史知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悟透成功经验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历经百年奋斗,经过伟大斗争,取得伟大成就。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只有通过全面梳理党的历史、系统总结党的经验,才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揭示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因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而得以扭转。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善于组织人民群众,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

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在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坚持独立自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开拓创新,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只有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才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向史而新,在百年未有之变局中答好时代问卷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过去的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面对世情、国情、社情的复杂变化,未来如何才能答好时代问卷,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兼收并蓄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丰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厚植为民情怀,坚守人民立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站稳人民立场,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坚持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激发忧患意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做到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勇敢面对党面临的各种风险和考验。

功崇惟志,以坚定的历史自信激励青年践行使命担当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在时代召唤和人民期待中树立远大理想,涵养爱国情怀。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热爱祖国是青年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青年要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把小我融入祖国、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责任。青年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学习科学知识,锤炼过硬本领,以真才实学、创新创造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以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

在民族复兴的使命激励下锤炼品德修为,赓续红色血脉。青年要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修身立德,恪守正道。面对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青年要紧跟党的旗帜,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努力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作者分别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