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筑牢信念之基 激发奋进之力

——江苏省法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2022年01月18日08:54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有所悟,而后笃行。

2021年省法院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部署、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立由院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先后以党组(扩大)会、领导小组会等方式专题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组织召开任务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有力展开,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汲取力量,更加激发了干警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深化了高质量司法新实践。

深学深研悟思想

“视频中的生动画面、前辈们语重心长的讲述,展现了民庭人对党的优良作风的传承,对我们年轻一代而言,是鼓舞、是动力、更是鞭策……”2021年12月17日,在第十六期“新思想·青年说”活动上,观看了由民一庭党支部制作的专题片《传承好传统 奋进新时代》后,省法院民一庭法官助理李佳鸿有感而发。

省法院机关党委副书记华任介绍,除了“新思想·青年说”外,省法院还通过开设“党员大讲堂”、开办“75号青年学堂”、开展知识竞赛、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等形式,引导干警带着问题学习、带着思考交流。

群众积极学,领导带头示范学。省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研讨5次,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5次,举办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现场交流,中心组成员撰写11.8万字学习体会,真正做到安下心来学习、静下心来感悟。

领导不仅带头学习,而且带头宣讲。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在全面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中勇担当做表率”为题,带头为全院干警讲授党史专题党课,其他院领导、支部书记分别在分管部门、条线或所在支部讲党课。

实境实物强信念

“这里重现了周恩来总理生前工作、休息和会见外宾的场景……”听着周恩来纪念馆讲解员的讲述,省法院法警总队的王圣国深有感触地说:“一幅幅感人的照片,一件件生动的实物,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周恩来为国为民、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崇高品格。”

鲜花朵朵献英雄,芳草萋萋寄哀思。2021年4月1日,全省法院新入额法官培训班120名学员来到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前,缅怀革命英烈,重温入党誓词。

驻足纪念碑前,徐州市鼓楼区法院执行局局长李新说:“忠魂常在,英气常存!作为新时代的政法干警,学习英烈精神,就是要把‘对党忠诚、履职尽责’镌刻于心,将‘公正司法、担当作为’固化于行。”

从雨花台烈士陵园到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从常熟的沙家浜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到连云港开山岛的党性教育基地,都留下了省法院党员干警学习的身影。华任介绍,省法院注重可视化、数字化学习教育,开展“点亮红色地图”“打卡红色印记”等活动,举办“75号好声音·红歌耀法徽”歌唱比赛,组织“追忆革命先烈 重温红色家书”书法比赛,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守岛人》等红色电影并交流观影体会,教育引导干警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

实抓实干开新局

2021年,省法院促进诚信江苏建设有新亮点。

双善公司销售的假冒知名品牌咖啡,流入18个省份,无锡中院适用惩罚性赔偿,判令该公司承担2172万元赔偿金并公开赔礼道歉。“对双善公司销售假冒知名咖啡的判决,旨在弘扬‘言而有信’‘有诺必践’契约精神,将有力促进诚信江苏建设。”南京商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省人大代表郑立平说。

2021年,省法院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有新举措。

4月14日,淮安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判决被告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赔偿原告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35.2万元。被告为抢占市场,排挤餐饮商户在原告的平台开店,并采取不提供订单或者隐性关店等手段,迫使商户屈服。据此,原告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赔偿其经济损失。

2021年,省法院服务绿色低碳发展有新作为。

3月1日,春寒料峭,省法院携手省农业农村部门联合主办“贯彻长江保护法 共同守护母亲河”增殖放流活动。300余万尾鲢、鳙、长吻鮠、胭脂鱼等“土著”和珍稀鱼苗伴随着水花跃入长江。

增殖放流活动前夕,南京环境资源法庭与江阴法院长江一庭、盱眙法院洪泽湖法庭等集中宣判10起长江流域非法采砂、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对涉案的30余人判处相应刑罚。

“省法院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结合起来,除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外,一年来,在促进更高水平平安江苏建设、积极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着力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等方面也取得新成效。”省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孙效增说。

用心用情办实事

2021年11月18日,省法院开展“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6.2亿元执行案款发放到了2671名申请人手中。2021年,全省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123779件,执行到位金额53.9亿元。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对每一件涉农民工工资案件进行拉网式清理,帮助农民工在年底前拿到工资。

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开展救助行动是省法院推出的十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法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融合起来推进。

切实把问题找准,在分析讨论的基础上,全省法院组织问卷调查、公布电子邮箱、开展座谈会,同时,向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放调查问卷6000余份,收集各方意见建议900余条,梳理形成94项整改任务。

为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省法院党组研究出台《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确定要重点办好推进“家门口”式诉讼服务、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十件实事。同时,指导各中基层法院推出办实事项目2107个。

压紧责任链条,省法院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统筹抓好对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指导,先后召开5次推进会,跟进工作进度;院领导对分管部门承担的实事项目常态化跟踪推进;各条线加强条上指导,研究解决共性问题,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郑卫平 傅振华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