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河北承德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为民办事,请群众“出题阅卷”

2022年01月18日08:31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去年,全市谋划办实事重点盯办项目298项,细化措施1869项,出台长效机制324个,投入资金超120亿元,10件重点民生实事全部提前完成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承德市各级各部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5个方面,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学党史、悟思想的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行动和成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确保每件民生实事都经得起群众检验

“宽城聚焦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广泛收集基层急需、群众急盼解决的突出问题,梳理出待办事项清单,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去年12月24日,在承德市召开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宽城满族自治县常务副县长王耀霆带领教育、交通、行政审批等部门负责人,向社会晾晒该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绩单。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承德市共召开了18场新闻发布会,各县(市、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轮流向社会公布民生实事清单、公开工作进度和成果,接受社会监督和评价,确保每件民生实事都经得起群众检验。

“入住10年,小区一直通不了天然气。”承德市区德润庄园一期的业主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后,他们将问题反映给了市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立即向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下发监察建议,跟踪督办。仅用一周时间,就解决了困扰百姓10年的烦心事。“我们举一反三提请市政府开展全面排查,坚持每周跟进监督、推动解决,累计帮助10个小区8600余户居民安全用上天然气。”承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承德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重要标尺和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等9个专项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推进任务落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工作重点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全面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学习教育成效。该市组建16个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将贯彻落实中央巡回指导组、省委巡回指导组反馈意见和工作开展实际紧密结合,集中开展四轮覆盖各县(市、区)及市直单位的集中指导督导工作,有效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走深走实、落细落实。

去年,该市谋划办实事重点盯办项目298项,细化措施1869项,出台长效机制324个,投入资金超120亿元。党史学习教育10件重点民生实事全部提前完成。

用心用情用力把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通过接访,我深刻体会到,只要耐心解释、细心沟通、用心服务,百姓诉求中的许多问题都能得到解决。”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刘洋说。

去年6月18日,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及时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围场正式开通县委书记“连心信箱”,百姓可通过手机直接将诉求和建议发送到“连心信箱”。截至今年1月6日,累计接收信件4885件。其中,已转发相关单位处理信件3001件,无效信件1884件。1月7日,围场发布县委书记“连心信箱”第二十八批承办事项结果:第二十八批交办转办事项54项,涉及拖欠工人工资、违建广告牌、残疾人不便到县城进行等级认证等问题,已办理完结或形成初步意见53件,办理率98%,满意率94%。

“当一个个单一诉求汇聚起来,就形成了贴近百姓、符合实际、冒着热气的民生数据库。”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连心信箱”工作专班负责人李方威说,这些数据将为围场更好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让群众当好民生实事的“出题者”“阅卷人”,把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承德市通过12345政务平台、百姓热线、电视问政、书记信箱等渠道,收集民情民意,梳理研判、及时办理、集中解决。

围绕“一老”重关爱。新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设施217个,实现全市社区全覆盖,其中建成日间照料精品服务机构90个,全部具备日间休息、助餐供餐等功能,满足了居家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聚焦“一小”抓服务。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校内课后延时服务,100%解决“三点半难题”;针对3岁以下婴幼儿成立照护服务机构41家,床位数突破1000张。

解决实事暖民心。完成北京承德高铁对开、停车场泊位、老旧小区改造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23件。全市行政村(社区)全部成立综合服务站。完成25个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和100个社区示范便利店新建改造任务,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全市2万余名党员志愿者常态化到社区、农村开展理论政策宣讲、环境保护、法律援助、医疗健康、关心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8000余次,帮基层“办实事、解难题、促提升”。

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

“多亏政府派驻企业的‘店小二’,一个好点子,苹果卖出两万多公斤。”近日,承德嘉沃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谈起政府驻企服务代表王普时,对他搞策划、出方案、跑出路,精心组织苹果采摘节拉动销售的点子赞不绝口。

为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承德市成立了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建立“中心吹哨、部门报到”问题协调解决机制。陆续从税务、市县机关、乡镇街道等部门抽调1509名政治素质好、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善于处理复杂问题的干部,采取流动派驻与定点派驻结合的形式,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涉及政府职责范围的事务,为企业提供“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式服务。目前,1509名“店小二”共服务企业2.76万家,受理企业咨询和困难问题3.7万余件,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集中化解。

承德大地上,一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传递着民生温度,凝集起发展动力。去年,该市与60余家央企、国企、京企对接合作,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国家能源氢能与可再生能源协同技术研发中心等19个项目落地。聚焦国家“双碳”目标和能源变革的新变化,大力实施“3+3”绿色主导产业,绿色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0%。加快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向“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全市清洁能源电力总装机达到861万千瓦。

“每年抓好一批民生工程、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是市委、市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让广大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重要举措。”承德市委书记柴宝良说,该市将按照“以人为本、普遍受益、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广泛征集、科学谋划好2022年民生工程民生实事。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多办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实事。把群众呼声和需求作为决策的主要依据,对征集谋划的民生事项进一步梳理整合、丰富拓展,做到应收尽列,让民生工程惠及更多人民群众。(河北日报记者 陈宝云 通讯员 赵大鹏)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