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坚持以正确党史观和大历史观铸魂育人

谭益民
2022年01月17日09:20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关键是要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和大历史观。坚持正确党史观,关系着怎样看待与评价党史上的事件和人物、如何总结百年党史的历史经验;树立大历史观,是将党的百年奋斗作为一个整体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在立足中国、环顾世界、纵贯古今的视野中分析和观察党的历史。高校承担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要坚持以正确党史观和大历史观铸魂育人,源源不断地培养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

以正确党史观和大历史观铸魂育人要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

坚持正确党史观和大历史观,就是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要坚持一分为二地看待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分清楚历史发展中的主流和支流;看清历史发展的内在规律,认清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与历史环境之间的关系,避免割裂历史、主观片面地看待和评价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把握历史、现实与将来三者之间的相通性,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总结经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坚持正确党史观和大历史观,是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有力回击。历史虚无主义绝对地静止地看待历史,通过对历史本来面目进行主观化猜测、简单化处理、格式化解构,人为制造历史结论来遮蔽和篡改历史真相,企图模糊中国历史尤其是近现代史的主题主线,诱发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质疑。正确党史观和大历史观有力驳斥了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观点,揭示了党从小变大、由弱变强的秘诀与法宝,总结了党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变革与历史成就,证明了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历史的选择、必然的选择。

以正确党史观和大历史观铸魂育人要全面认识其重大意义

以正确党史观和大历史观铸魂育人,要紧紧抓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线,为伟大复兴担当教育使命。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准确把握了中国历史发展的大势,就始终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百年党史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史。一百年来,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坚持以正确党史观和大历史观铸魂育人,用中华民族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激励青年学生,有利于激发青年学子的历史使命感与现实责任感,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和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大历史观鼓舞学生,有利于坚定青年学子的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实现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懈努力。

以正确党史观和大历史观铸魂育人要认真牢记其根本遵循

以正确党史观和大历史观铸魂育人,要认真牢记“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坚持以正确党史观和大历史观铸魂育人,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地位,实现高校从党委到党支部的协同发力,确保育人工作的顺利开展。第二,充分利用地方红色资源,结合高校办学历史、行业特色和地域优势,结合高校独有的校园文化,提升育人工作实效。第三,榜样带动,以高校厚重的人文历史底蕴为依托,邀请地方德高望重的老同志、老党员、老兵等前辈现身说法,以鲜活的人和事来感染学生,推动育人工作走深走实。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历史使命催人奋进。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正确党史观和大历史观铸魂育人,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系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