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暖心早餐”,温暖我们的心

2022年01月14日12:48 |
小字号

1月10日,记者在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恰卜恰镇的九鼎牛肉面馆看到,早晨八时,环卫工人陆续走进这家牛肉面馆,他们排着长队,等待刷脸、取票。领到凭证后,每个人到取餐口,领上了一碗热气腾腾、香喷喷的牛肉面。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加上飘着香味的小菜、饼子、鸡蛋,将他们从凌晨四时开始清扫马路的劳累与疲惫一扫而光。

深圳市升阳升人居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共和分公司车队司机史可军说:“我们每天凌晨4时出来干活,我主要负责开压缩车,把垃圾压缩之后拉运到垃圾填埋场完成填埋。另外还负责清运、填埋青海湖南北大街、黄河南北大街所有商铺的垃圾,每天大概清理400多个垃圾箱,除此之外,还负责清运环卫工人清扫出来的垃圾。当倒完两车垃圾以后刚好就到了饭点,这时我就来到就近的九鼎牛肉面馆,吃上一碗免费的牛肉面,吃完之后,继续上班。”

“大冷天的打扫卫生,到了这屋里吃着热乎乎的免费的牛肉面,喝着热乎乎的茶水,心里也热乎乎的,感觉特别好!特别感谢海南州、共和县政府和工会真正为我们广大一线环卫工人办了实事、好事!”共和县环卫工人晁增花嘴里吃着“暖心早餐”,满满的幸福感溢于言表。

去年,海南州总工会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方筹措资金,从2021年开始,每年投入近260万元,为全州各县府所在地及主要乡镇登记在册的1185名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暖心早餐”,从而解决了广大环卫工人清晨来不及吃早饭的烦恼。

“原来没有‘暖心早餐’的时候,我们还得回家自己动手做,打扫了半天卫生也特别累了。现在有了这样的早餐,真是很方便了!”史可军说。

海南州总工会副主席陈萍说:“‘暖心早餐’按每人每天6元标准核算,260万元由五县政府、州县两级工会各承担50%。海南州政府还将‘暖心早餐’费用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建立增长机制。”

按照“就近、方便、安全”原则,根据环卫工人清晨作业时段和分布情况,海南州5个县总工会确定了48个有实力、信誉好、食品安全卫生有保障的餐饮店或流动餐车为环卫工人早餐供应点,并在显著位置设置“海南州环卫工人暖心早餐指定饭馆”醒目标志,为广大一线环卫工人制作“暖心早餐券”,确保他们都能就近享用“暖心早餐”。

陈萍说:“共和县、兴海县、贵德县总工会确定信誉好、食品安全卫生有保障的餐饮企业为‘暖心早餐’供应点,而每个早餐供应点要根据环卫工人所清洁的城市区域划分,其中贵南县总工会与乡镇食堂合作提供‘暖心早餐’,同德县总工会雇专人送‘暖心早餐’。”

此外,海南州总工会还向社会各界发起为环卫工人捐赠“暖心早餐”的倡议书,积极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城区商家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共同出资出力为环卫工人捐赠“暖心早餐”。陈萍说:“接下来,我们将坚持政府投入与早餐经营户让利以及各级总工会和辖区企业、公益组织捐赠相结合的原则,设立‘关爱环卫工人捐助专项账户’,接受社会各界及爱心人士的捐助,用以补贴‘暖心早餐’经费。”(本报记者 栾雨嘉 洪玉杰)

来源:青海日报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