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挖掘南梁红色文化内涵 构筑甘肃红色文化新高地

——甘肃省政协推动南梁红色文化研究综述

2022年01月14日12:45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甘肃是一片红色热土,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以“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为主要内涵的南梁精神,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中国共产党人在创建南梁革命根据地过程中以初心使命铸就的精神高地,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和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省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由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欧阳坚牵头,成立了“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专题研究课题组,运用系统思维方法对甘肃红色文化进行了深度挖掘研究,在存史为今、修史固本、明史资政、以史铸魂方面迈上了新台阶。

开放性的研究格局

系统挖掘南梁红色文化内涵,是唤醒甘肃红色记忆的必然选择,也是党务、史学工作者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时代使命。

2018年4月16日,“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专题研究启动会在兰州召开,南梁红色文化研究正式启动。

2018年5月30日,甘肃、陕西、宁夏三省区政协“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研究座谈会在庆阳召开,广泛整合以陕甘宁为主西北域内的研究人才,集聚起强大整体研究合力,有方向、有重点、有目标地开展研究。

省政协充分发挥重要平台和新型智库作用,积极组织相关高校及党史、党校、档案馆、图书馆的专家学者,组建协调联络、资料收集、课题研究三个团队,搭建人才、资料分享、研究成果展示三个平台,以开放的姿态,构建了系统开展南梁精神研究的“大党史”格局。在成果形成过程中,省政协集思广益,真诚吸纳在南梁革命根据地战斗和生活过的革命先辈亲属、老同志以及专家学者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把好了成果的政治关和史实关。

开创性的研究成果

省政协在推进“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课题研究中,注重用政协话语权和影响力讲好党史,推动形成“一个中心、一部曲”,开展“三次研讨会、一次主题读书活动”,形成上百篇高质量论文。

2018年5月,推动在陇东学院挂牌成立南梁精神研究中心。承办了高规格的南梁精神研讨会三次:2018年10月,在陇东学院举行“从南湖驶来,在南梁兴起——南梁精神学术研讨会”;2019年10月,在南梁举办“从南梁走向延安——陕甘边革命历史暨南梁精神研究”学术研讨会;2021年5月,在南梁举办“南梁精神研讨会”,在全国政协网上书院开展“从南梁到延安”主题读书活动;积极策划创编《南梁颂》交响合唱组曲,于2021年9月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这些丰富多彩的宣传及研讨活动,吸引了全国各级各界党务、史学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和参与,极大地拓展和深化了对南梁精神精髓、特质和时代价值的认识。

在省政协的持续推动下,“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课题组推出了以“三本书籍、两部专题片”为代表的一系列开创性的研究成果。三本书籍:即《南梁革命根据地史》《南梁红色故事》《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

三本书籍相辅相成、互为补充、互相印证、自成一体,既是对南梁革命历史和南梁精神的全面梳理和阐释,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深入解读和落实。三本书籍经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审核同意,均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并纳入了甘肃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推荐教材。书籍出版后,引起社会极大关注。

南梁历史、故事、精神系列高质量研究成果的推出,开创性地推动红色南梁研究走出了一片新的天地,并形成一支专业研究队伍,为拍摄好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文献纪录片提供了学术、史料和人才支撑。2021年,甘肃省政协牵头完成《南梁纪事》电视纪录片摄制,并开始创制《红色南梁》文献纪录片。《红色南梁》是反映南梁革命历史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纪录片,以弘扬南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南梁故事为主题,是省政协系列研究成果的升华。其创制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理论水准、表现艺术、创作团队一流标准,旨在制作一部红色热土上的英雄史诗。

开拓性的研究视域

“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专题研究注重回应时代关切,立足唯物史观,坚持系统观念,在时间、空间、学科内容等视角下,从不同的时段、角度、层面研究南梁革命历史和南梁精神,在以往挖掘整理研究的基础上,以开拓性的研究视域建立了三本书籍编撰的新视野与权威性,浓缩了南梁革命斗争的丰富实践,准确把握了南梁精神的精髓要义。

从时间跨度看,《南梁革命根据地史》把南梁根据地置于一个纵深的时间段,从整个中国革命的宏观场景来考察,对南梁革命根据地及与其创建有关联的寺村塬、照金根据地一并进行历史地、全面地、辩证地研究与解读,避免了单一、片面、割裂地研究南梁革命根据地史,在“总体史”研究的状态下,从广泛的时空范围内梳理南梁革命根据地发展的脉络,凸显其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

从空间视域看,《南梁革命根据地史》把整体研究、比较研究和背景研究有机结合起来,对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及与之同时段的渭北、陕北、陕甘等几大块根据地的创建发展进行全景式挖掘研究。《南梁红色故事》《弘扬与传承南梁精神》则更多地将视角转向精微式的历史研究,一方面加强了人物的研究,既深入研究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历史功绩,再现了杨森、杨琪、王泰吉、梅生贵、李青山、王安民等英雄人物的感人瞬间,还注重书写人民群众,凸显其创造历史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另一方面加强了事件的研究,既关注到重要历史事件场面宏大的叙事展开,也注意到关键情节的细腻刻画描述。而这些精微、个案的研究仍然在南梁革命历史的“总体史”大背景下,因而更加丰富、深化和加强了对南梁革命历史与南梁精神的宏观研究和综合研究。

从学科建设看,南梁精神系列研究成果注重多层面研究,《南梁革命根据地史》《弘扬与传承南梁精神》一方面对南梁根据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各个领域的革命历史活动进行了综合考察,另一方面,对群众工作、民族工作、统一战线工作领域也提出了许多独到见解,拓展了研究视野,推动了南梁红色文化研究的学科化建设,进而从多层面对南梁精神的定义作出了新概括、对南梁精神的内涵作出了新诠释、对弘扬和传承南梁精神的意义作出了新定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通讯员 赵晓红)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