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深刻领悟党的伟大精神,这些文章必读

2022年01月14日12:31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2021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予以发布。“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将这些伟大精神进行梳理,供大家学习。

★建党精神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人民日报|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人民日报评论员: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新华社|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启示录:精神之源 精神标识

光明日报|伟大建党精神述评:精神之源指引千秋伟业

★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摘自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人民日报|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人民日报评论员: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新华社|井冈山精神述评:这道光,照亮前行之路

光明日报|井冈山精神述评:精神伟力跨越时空

★苏区精神

在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中,在建立红色政权、探索革命道路的实践中,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等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

——摘自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8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人民日报|弘扬苏区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人民日报评论员:苏区精神要永远铭记、世代传承

新华社|苏区精神述评:融入血脉的信仰,生生不息的力量

光明日报|苏区精神述评:历尽苦难 淬火成钢

★长征精神

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人民日报|继承长征精神 共铸复兴伟业

人民日报评论员: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新华社|长征精神述评: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一代代人的血脉传承

光明日报|长征精神述评:征途漫漫 惟有奋斗

★遵义会议精神

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6月16日至18日在贵州调研时的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弘扬遵义会议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人民日报评论员: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新华社|遵义会议精神述评:独立自主 敢闯新路

光明日报|遵义会议精神述评:伟大转折激励勇往直前

★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摘自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讲话

人民日报|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

新华社|延安精神述评:宝塔光辉 映照未来

光明日报|延安精神述评:中国革命走向辉煌的力量之源

★抗战精神

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人民日报|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人民日报评论员: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新华社|抗战精神述评: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光明日报|抗战精神述评:丰碑永驻 薪火长传

★红岩精神

重庆要运用这些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仰,养成浩然正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4月17日在重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传承红岩精神 走好新的征程

人民日报评论员:弘扬红岩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新华社|红岩精神述评:坚定信仰 宁死不屈

光明日报|红岩精神述评:坚如磐石 百折不挠

★西柏坡精神

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牢记“两个务必” 传承西柏坡精神

人民日报评论员:弘扬西柏坡精神,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新华社|西柏坡精神述评:艰苦奋斗 一心为民

光明日报|西柏坡精神述评:赶考永远在路上

★照金精神

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2月14日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照金精神,写下光辉一页

人民日报评论员:传承照金精神,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新华社|照金精神述评:不怕牺牲 依靠群众

光明日报|照金精神述评:革命薪火 光芒永存

★东北抗联精神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就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同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弘扬历久弥新的东北抗联精神

人民日报评论员:用东北抗联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

新华社|东北抗联精神述评:气贯长虹 英雄史诗

光明日报|东北抗联精神述评:白山黑水间写下不朽史诗

★南泥湾精神

延安是革命圣地。延安时期是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时期。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2月15日在陕西考察工作结束时的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弘扬南泥湾精神 风雨无阻向前进

人民日报评论员:弘扬南泥湾精神,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

新华社|南泥湾精神述评:自力更生 艰苦创业

光明日报|南泥湾精神述评:自己动手 丰衣足食

(责编:王珂园、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