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深刻领悟党的伟大精神,这些文章必读【4】

2022年01月14日12:31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劳动精神

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摘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人民日报|弘扬劳动精神 创造美好生活

人民日报评论员: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勤于创造勇于奋斗

新华社|劳动精神述评:勤奋工作 踏实劳动

光明日报|劳动精神述评:劳动成就梦想

★工匠精神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人民日报|在全社会弘扬工匠精神

人民日报评论员: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新华社|工匠精神述评:精益求精 勇于创新

光明日报|工匠精神述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青藏铁路精神

国铁集团要落实主体责任,有关单位和川藏两省区要加强协调配合,精心组织实施,广大铁路建设者要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

人民日报|发扬青藏铁路精神 助推雪域高原快速发展

人民日报评论员:发扬青藏铁路精神,创造更多中国奇迹

新华社|青藏铁路精神述评:挑战极限 勇创一流

光明日报|青藏铁路精神述评:“天路”蜿蜒 超越极限

★女排精神

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你们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你们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获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队员、教练员代表时的讲话

人民日报|弘扬女排精神 为中华崛起而拼搏

人民日报评论员: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女排精神

新华社|女排精神述评:为祖国拼搏

光明日报|女排精神述评:团结起来 振兴中华

★脱贫攻坚精神

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人民日报|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人民日报评论员:全党全国全社会都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新华社|脱贫攻坚精神述评:上下同心,尽锐出战

光明日报|脱贫攻坚精神述评:栉风沐雨,创造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抗疫精神

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人民日报|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

人民日报评论员: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新华社|抗疫精神述评:生命至上 举国同心

光明日报|抗疫精神述评:书写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中国奇迹

★“三牛”精神

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人们把为民服务、无私奉献比喻为孺子牛,把创新发展、攻坚克难比喻为拓荒牛,把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比喻为老黄牛。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发扬“三牛”精神 在新时代创造新辉煌

人民日报评论员: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

新华社|“三牛”精神述评:不等扬鞭自奋蹄

光明日报|“三牛”精神述评:为民族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

★科学家精神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心系祖国和人民,不畏艰难,无私奉献,为科学技术进步、人民生活改善、中华民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新时代更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人民日报|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人民日报评论员: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新华社|科学家精神述评: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

光明日报|科学家精神述评:赓续创新奋斗的精神血脉

★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7月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人民日报|弘扬企业家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

人民日报评论员:弘扬企业家精神,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企业家精神述评:胸怀家国 担当作为

光明日报|企业家精神述评:立时代潮头 惠国计民生

★探月精神

17年来,参与探月工程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不断攀登新的科技高峰,可喜可贺、令人欣慰。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2月22日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并参观月球样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览时强调

人民日报|弘扬探月精神 建设航天强国

人民日报评论员:弘扬探月精神,勇攀科技高峰

新华社|探月精神述评:追逐梦想 协同攻坚

光明日报|探月精神述评:圆梦九天揽月 勇攀科技高峰

★新时代北斗精神

26年来,参与北斗系统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迎难而上、敢打硬仗、接续奋斗,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培育了新时代北斗精神,要传承好、弘扬好。要推广北斗系统应用,做好确保系统稳定运行等后续各项工作,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7月31日在参观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展览展示时强调

人民日报|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 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人民日报评论员:传承好、弘扬好新时代北斗精神

新华社|新时代北斗精神述评:自主创新 追求卓越

光明日报|新时代北斗精神述评:创新的光芒闪耀太空

★丝路精神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

——摘自习近平主席2017年5月14日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人民日报|弘扬丝路精神 实现互利共赢

人民日报评论员:弘扬丝路精神,共创共享美好未来

新华社|丝路精神述评:互联互通 命运与共

光明日报|丝路精神述评: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 

(责编:王珂园、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