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深刻领悟党的伟大精神,这些文章必读【2】

2022年01月14日12:31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太行精神(吕梁精神)

山西也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是八路军总部所在地,是抗日战争主战场之一,建立了晋绥、晋察冀、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等闻名中外,太行精神、吕梁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都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以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为山西发展提供精神力量。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5月在山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与时俱进 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

人民日报评论员:太行精神、吕梁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

新华社|太行精神述评:百折不挠 乐于奉献

光明日报|太行精神(吕梁精神)述评:大山巍巍 精神永恒

★大别山精神

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9月在河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弘扬大别山精神 把老区建设得更好

人民日报评论员:弘扬大别山精神,把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新华社|大别山精神述评:红旗不倒 火种绵延

光明日报|大别山精神述评:红旗屹立 薪火相传

★沂蒙精神

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在山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让沂蒙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人民日报评论员: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沂蒙精神

新华社|沂蒙精神述评:水乳交融 生死与共

光明日报|沂蒙精神述评:蒙山沂水 精神绵长

★老区精神

老区和老区人民,为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这些牺牲和贡献永远镌刻在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丰碑上。我们要永远珍惜、永远铭记老区和老区人民的这些牺牲和贡献,继承和发扬老区和老区人民的光荣传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老区精神 永远镌刻在历史丰碑上

人民日报评论员:弘扬老区精神,把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新华社|老区精神述评:爱党信党 鱼水情深

光明日报|老区精神述评:血肉相连 生死相依

★张思德精神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追悼张思德同志时发表的《为人民服务》的演讲,深刻揭示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军民关系的真谛。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2月15日在陕西考察工作结束时的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弘扬张思德精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

人民日报评论员:弘扬张思德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新华社|张思德精神述评:为了人民 服务人民

光明日报|张思德精神述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抗美援朝精神

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人民日报|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人民日报评论员: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新华社|抗美援朝精神述评:勇毅奋进 不懈斗争

光明日报|抗美援朝精神述评:正义之战书写英雄史诗

★“两弹一星”精神

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人民日报|在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中勇攀科技高峰

人民日报评论员: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

新华社|“两弹一星”精神述评:敢于战胜艰难险阻,勇于攀登科技高峰

光明日报|“两弹一星”精神述评:矢志奋斗 自立自强

★雷锋精神

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时的讲话

人民日报|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

人民日报评论员: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新华社|雷锋精神述评: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光明日报|雷锋精神述评:在“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实现平凡的伟大

★焦裕禄精神

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人民日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人民日报评论员: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

新华社|焦裕禄精神述评:心中装着百姓 一切为了人民

光明日报|焦裕禄精神述评: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60年来,几代大庆人艰苦创业、接力奋斗,在亘古荒原上建成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强调

人民日报|传承大庆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人民日报评论员:大力弘扬大庆精神

新华社|大庆精神述评:奋斗的红旗永不褪色

光明日报|大庆精神述评:铁一般的标杆 火一样的旗帜

★红旗渠精神

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9月18日在河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红旗渠精神代代相传

人民日报评论员:红旗渠精神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

新华社|红旗渠精神述评:艰苦创业 团结协作

光明日报|红旗渠精神述评:精神长河 映照初心

★北大荒精神

农垦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援国家建设、维护边疆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深化农垦体制改革,全面增强农垦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整体实力,更好发挥农垦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9月25日在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考察调研时强调

人民日报|赓续北大荒精神 推进农业现代化

人民日报评论员:以北大荒精神鼓舞信心、鼓舞斗志

新华社|北大荒精神述评:热血沃黑土

光明日报|北大荒精神述评:让荒原变粮仓的磅礴伟力

(责编:王珂园、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