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英文初版《红星照耀中国》、李汉俊结婚照等入藏中共一大纪念馆

1500余件藏品承载红色历史

2022年01月14日10:05 |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顾杰) 昨天,中共一大纪念馆举行“有实其积”——2021年文物征集成果发布会暨精品展示会。据介绍,在此次征集中,中共一大纪念馆入藏各类藏品1500余件,从中挑选出250余件(套)参加文物鉴定会。本次活动从被鉴定为文物的173件文物中挑选出50件进行展示并向社会发布。

本次展示的50件文物包括中共一大代表李汉俊和陈静珠结婚照原照、1926年李大钊著《史学要论》、1937年10月伦敦维克多格兰茨公司出版的埃德加·斯诺著英文版《红星照耀中国(西行漫记)》以及多种版本的《共产党宣言》等。

文物征集的背后有着不少动人的故事。去年12月,中共一大纪念馆藏品保管部工作人员前往武汉,拜访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退休教授黄健,他是中共一大代表李汉俊的外孙。黄健教授捐献了一批自己的母亲、李汉俊之女李声?生前珍藏的物品,包括一张李汉俊和陈静珠的结婚照原照。照片里,李汉俊身着西装、佩戴着胸花,右臂挽着一身白色纱裙、捧着鲜花的陈静珠。经有关专家组研讨,这张珍贵的李汉俊和陈静珠的结婚照原照被评为二级文物。

在馆藏文物中,1920年8月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出版的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可谓是“镇馆之宝”。实际上,到新中国成立前夕,还发现了其他六个中文全译本。去年,正值建党百年,中共一大纪念馆共征集到不同时期不同译本的69册《共产党宣言》,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更进一步丰富了馆藏。

当天展出的文物中,还有一本珍贵的1926年李大钊著《史学要论》。1924年、1926年商务印书馆两次出版《史学要论》,署名李守常,因受众量小、存世量少,这本书格外珍贵。经有关专家组审看研讨,这本书被确定为二级文物。

展品中,一本1937年10月在伦敦由维克多格兰茨公司出版的《红星照耀中国(西行漫记)》同样珍贵,这是该书的英文初版本。此前,中共一大纪念馆收藏有1938年3月复社以《西行漫记》为名出版的中文初版本及其他中文版本。这是中共一大纪念馆第一次入藏英文初版本,填补了馆藏空白,且极具收藏和纪念意义。

中共一大纪念馆同时发布《中共一大纪念馆藏品征集通告》,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文物藏品,包括征集范围、征集种类、征集要求等。馆方表示,今年将更加积极地丰富馆藏,让藏品焕发新的生机,进一步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