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用红色文化培根铸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范镇
2022年01月13日10:5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红色文化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承载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同时,红色文化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力量、生动载体。我们要用红色文化培根铸魂,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红色文化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承载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同时,红色文化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力量、生动载体。我们要用红色文化培根铸魂,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红色文化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力量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吸收中外优秀文化创造的先进文化,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优良品格,不仅是中国人民价值观念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凝聚国家力量和社会共识的重要精神动力。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经过长期的艰苦奋斗,创造了丰富而动人的红色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新疆红色文化中蕴含着新疆各族人民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和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美好憧憬,在思想资源和精神动力上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重要支撑。

特别要强调的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和“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等,见证了共产党人把对信仰的坚守转化为报国的行动,蕴含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把伟大的精神继承好、弘扬好,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的精神力量。

红色文化资源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载体

新疆红色文化记录着红色岁月,记录着新疆革命先烈和共产党人的忠诚、信仰、奋斗和牺牲,红色故事鲜活地传承着红色血脉,书写着新疆各族人民的家国情怀和历史担当。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从中汲取昂扬奋进、团结拼搏的精神动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弘扬红色文化,要利用好新疆红色资源。在中国共产党带领新疆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征程中,天山南北留下了许多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积淀形成了众多革命文物资源,如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等。目前,新疆已公布首批革命文物101处、国有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10177件、红色资源点225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2处。这些都是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

利用好红色资源,有利于巩固民族团结。红色文化所呈现出的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政治立场、价值追求、精神品质与思想作风,既体现党的宗旨,又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逻辑。要利用红色资源扎实开展红色文化育人实践,深入研究红色人物,大力弘扬革命精神,让各族干部群众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在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我们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新疆红色文化资源为抓手,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培根铸魂作用,不断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一要深入挖掘新疆红色文化资源。重视新疆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和保护,持续、深入推进红色文化资源研究阐发,以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喀喇昆仑精神、柯柯牙精神、沙海老兵精神等为重点,总结提炼新疆红色文化孕育、传承和弘扬的基本规律。2021年,我区新增自治区档案馆、新疆日报报史馆等15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至此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达到了91个,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家国情怀,教育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要创新红色文化的传播载体和方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村、社区、学校开展讲红色故事、看红色电影等活动,使红色文化的传播范围更广,更贴近群众;利用纪念日和节假日开展宣传革命先烈感人事迹的活动,让各族群众感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更加崇尚革命英雄、学习革命英雄;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建立新疆红色文化数字资源库和红色文献资源数字传播体系,推进“互联网+红色文化”建设,让红色文化浸润青少年心灵、激荡青春力量。

三要将红色文化融入新疆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深化红色文化在思想政治教育的运用,通过“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实现“立德树人”目标;不断丰富育人内容、延展教育形式,通过组织学生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红色历史,学习红色知识,传承红色精神,筑牢红色信仰之基;充分挖掘和整合新疆红色文化资源,创建特色校园文化品牌,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比如,新疆大学师生创作的《我们正青春年少》《共产党人在新疆》等红色话剧,生动讲述了共产党人带领新疆各族群众坚决维护祖国统一、献身革命的故事,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红色文化承载着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培根铸魂作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作者为新疆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