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规定动作”不走样 “自选动作”有特色

——贵州省直机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担当践初心

2022年01月12日10:1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2021年游客量明显提升,每天接待量有600多人,村里新开了8家农家乐,每家一年至少能挣5万元。”随着县乡路面改善提升,梵净山环线重新修整,家住印江自治县坪所村的村民腾建宏喜不自胜,他说:“这件事办到大家的心坎上了。”

2021年,为方便农村群众出行,省交通运输厅制定了《贵州省交通运输厅“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明确12项任务,把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农村公路危旧桥梁改造工程、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确定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重要内容。目前,12项实事任务均已完成。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省直机关各单位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创新方式方法,补足精神之钙

2021年12月8日,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正式播出,省委组织部及时印发《关于认真做好<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学习收看工作的通知》,让好榜样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省直机关各单位迅速掀起了学习榜样的热潮。

“看《榜样》、学榜样,就要向榜样看齐,以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做身边人的好榜样。”省林业局党员余元林感触良多。

“榜样,是一面镜子,是一个标杆,是我们看齐的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向榜样学习,见贤思齐。”省住建厅综合处处长李国忠说。

“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为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省直机关各单位新招实招频出。

“重走一段长征路、参观一次会址、考察一段品质路、召开一次座谈会(坝坝会)。”省公路局组织公路系统党员干部瞻仰红色革命遗址,实地参观G242线、G354线、G210线等示范路段,让党员干部在追忆红色记忆中,深刻感受贵州交通册三公路建设的精神,提振发展信心。

“一人讲”变“人人讲”。省大数据局围绕“伟大建党精神”“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九个必须”六个主题,积极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形成年轻党员上台讲课,入党积极分子参与讲课,普通干部群众积极听课的良好氛围。

线上学习不断档。省税务局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兴税”“法宣在线”等学习平台,开展云上课堂及云上讲座,培养党员学习习惯,扎实巩固学习成果。目前全省税务系统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培训50次,1926人次。

聚焦群众关切,聚力为民服务

“企业生产情况怎么样?存在哪些生产、技术难题?”

在大龙经济开发区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贵州产业技术发展研究院党员干部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情况、产品特点。

“我们在项目选择、协调资源、资金筹措等多方面得到了研究院的指导和帮助,这让我们省心不少。”公司董事会秘书廖恒星说。

2021年,贵州产业技术发展研究院扎实开展“走下去、走出去、走开去、走拢去”“四步走”工作法,积极走进基层一线、产业园区、东部地区、高校和研究院,找准产业需求、找寻招商项目、找好合作平台、找出服务路径,切实转作风、办实事、解民忧。

“送快递手机使用频繁,以前经常到处找地方充电,现在服务站提供免费充电设备,感觉非常方便。”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为快递员杨鹏解决了大难题。

为服务好广大户外劳动者,省总工会积极打造1万多个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帮助户外劳动者切实解决饮水难、热饭难、如厕难、充电难等问题。2021年,又对200个服务站进行了改造升级,赋予“站”更多“家”的功能,让服务充满温情。

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解发展之所难。

流程简单化,服务便民化。省药品监管局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将6个事项纳入“跨省通办”,全力打造“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品牌;省司法厅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将10个系统共46项告知承诺制目录调整为11个系统共48项,真正为群众办事“减负”提效。

产业兴旺,乡风文明。2021年,省科技厅组织2256名科技特派员走向基层,覆盖全省脱贫村、500亩以上坝区,为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把脉问诊;省委宣传部加快推进57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现全省各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覆盖。

办实事,惠民生。省直机关工委在省直机关部署开展“机关党支部联村、机关党员干部联户,共促乡村振兴、共促富民强农”的“双联双促”活动,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帮扶从江县干团村、威宁自治县红旗村等8个村开展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解决独山精品葡萄、织金板栗、开阳黄桃等乡村农产品滞销问题等。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从田间地头到企业一线,从利民小事到民生大事……省直机关各单位在“实”字上下功夫,在“干”字上动真格,千方百计回应群众所急所盼,真心实意为百姓办了实事办成了好事。(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骏娇)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