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领会百年党史的教科书意蕴

商志晓
2022年01月11日08:2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领会百年党史的教科书意蕴

【光明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把党史视为最好的老师、最好的营养剂,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作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战略决策,明确学习党史的根本目的、基本要求、科学态度,把对党的历史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充分彰显了党史的教科书作用。

所谓教科书,是指学校进行教学活动使用的教材。教材是学科内容的集中呈现,是一门课程的标准化、规范化载体。因作用于对青少年学生的教育与培养,教科书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特别是涉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及相关学科的教材,如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等思想政治教育类的课程,教材的编写及使用在要求上就会更高、更严谨、更具针对性,务必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务求立场与方法、观点与材料的融合,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际的联通,达到知识性与思想性的统一、科学性与系统性的结合。可以说,教科书的内容构成是国家意志的体现,教科书的规范使用是国家意志的贯彻。

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而言,党的历史就是现实版的历史教科书。这本教科书,不同于由文字、图表组成的教材,是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奋斗牺牲、顽强拼搏、开拓创新的实践行动写就的,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以坚守初心使命、始终勇毅前行、不负人民期待的崇高精神写就的;这本教科书,有别于坐在教室里阅读的教材,容纳了革命、建设、改革、奋进新时代的丰富内容,汇集了我们党百年历程中的一系列重大事件、重大决策、重要活动与重要人物。这是一本内涵深邃、内容厚重的教科书,是一本思想深刻、精神崇高的教科书。

一年来,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已充分发挥出来。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把握党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进一步坚定初心使命和理想信念,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的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显著成效。党史学习教育的显著成效和重大成果,充分印证了党的历史教科书功能,充分显现出党的历史教科书意蕴。

其一,党的历史能让我们丰富知识、开阔视野、提升境界。历代治国安邦的能人志士,都重视运用历史经验建功立业,概因历史乃“述往以来者师也”“经世之大略”。中华民族注重修史,意在“览前王之得失,为在身之镜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恢宏的篇章,是我们积累经验、获取教诲、得到启迪的最好智库。学习党的历史,能够让我们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唯有知其所来、明其所趋,才能继往开来、坚定前行。

其二,党的历史是我们取之不尽的智慧源泉、用之不竭的方法宝库。“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发生在过去的事件和言行,对现实和未来却能给予启示和引导。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传承智慧、培育信念的深厚土壤,内藏顺应时代要求、化解历史矛盾、推进社会前进的智慧与方法,能够给予我们继续行稳致远的正确引领。党的历史能让我们见微知著、高瞻远瞩,立足方寸、运思千里;能让我们瞩目于当下,着眼于长远,剖析于具象,统筹于宏阔。

其三,党的历史给予我们进行斗争的锐利武器、有效防御的坚固盾牌。历史给予我们特定的记忆,昭示着潜藏在时序演进背后的因果联系和发展规律。人类社会是一个有机整体,古今异时、环境有别的社会现象具有内在的联系,能使今人有所参照和镜鉴。党的历史蕴含着科学世界观与方法论,蕴含着正确历史观与价值观,能让我们辨别是非、鉴识真伪,利于正本清源、迎接挑战。我们进行新的伟大斗争,党的历史是锐利武器;我们勇敢前行进击,党的历史是坚固盾牌。

毛泽东同志曾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的演讲中说:“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读史使人明智增德,读史使人如沐春风。我们对党的历史的每一次重温,都是一次严谨的思想武装;我们对党的历史的每一次回顾,都是一次庄重的精神洗礼。

(作者系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山东省高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