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建二局:信仰筑就担当 从党史中汲取奋进智慧和力量

2022年01月10日15:23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建二局党委立足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引导全局党员职工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不断强化建筑央企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抓好关键少数 带动绝大多数

中建二局党委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开展理论中心组集体研讨13次、专题读书班4期、两级班子联学3次。以“体验学习+专题联学”形式,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局属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共30人前往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两处红色革命圣地,感悟百年党史,从“赶考精神”“西柏坡精神”中汲取思想伟力、总结经验智慧。

抓住普通党员、职工这个“绝大多数”。“1921年,中共一大在我的家乡上海召开……”全国劳动模范李纲带领14位工友代表,分享家乡的红色故事。各基层项目组织先进典型、优秀党员、退休老党员成立“党史宣讲团”,利用班组早班会、项目周生产例会等进行“微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下工地、进车间”,实现青年职工、农民工党员的学习全覆盖。

中建二局党委以《超越文化落地“十个一”专项行动方案》为载体,全面激发党史学习热情。广大党员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线上课程等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扎实学好四本指定学习材料和重要参考材料。在基层项目党员活动室打造党建文化展示墙、党建VR体验设备等党员活动“十件套”,利用项目职工书屋、车间读书角、农民工夜校打造工地、车间党史课堂,营造浓厚全面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立足主责主业 办好民生实事

中建二局党委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利用线上线下渠道,进行走访慰问、问卷调查,全面梳理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手,办好惠民实事362项,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好惠民工程43项,惠及230余万名群众。

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关乎当地居民的幸福指数,中建二局发挥主业优势,帮助马鞍山当涂县污水管网进行整治升级,河水水质从劣Ⅴ类提升至Ⅲ类-Ⅳ类。在急难险重问题上主动担当,组织党员下沉属地社区、街道参与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等突发任务,破解甘肃康乐农产品销售、产业化“两头难”问题,加快新生代农民工技能培训,改善离退休人员活动中心环境,高质量完成防疫隔离点、群众安置房等民生工程建设任务。

“现在项目上生活可方便多嘞!”正在去洗衣房路上的李师傅感叹道。中建二局实施营地物业化的办实事长效机制,在项目工地建成了职工书屋、职工大讲堂、心灵驿站、工友食堂、平价超市、医疗室、免费理发点,把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渗透到管理工作中。同时,还不断探索建立党建帮扶、专业人才培养等长效机制和各项制度,让为民服务更可持续。

服务国家战略 拓展学习成果

中建二局党委深入开展“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实践活动,在研讨中明确了“一核心、两跨越、三并跑”奋斗目标,凝聚起全局上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共识。合同额首次突破4000亿元,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元,全年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3%、25.1%。

瞄准“中国建造”技术前沿,建强工程研究院和设计研究院,积极推动抽水蓄能、区域调水、南水北调等新能源环保项目落地,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承建了高原铁路、西宁曹家堡机场、顺义新国展二期等一批国家重点战略项目,基础设施领域实现了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的全覆盖。

据了解,中建二局3D打印、数字建造、钢结构智慧平台等一大批“黑科技”项目还亮相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和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海绵城市、烟气治理、模块化建筑等领域提供二局方案。2021年,斩获詹天佑奖3项,鲁班奖5项,国优金奖1项,国优奖19项,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引擎。(宋晨、詹伟业)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