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砥砺初心再出发

——福建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022年01月06日11:06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百年党史映初心。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战略决策。

按照党中央部署,福建省党史学习教育于2021年2月拉开帷幕。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指出,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强调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

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高位谋划以上率下

引领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关键在领导带头。省委迅速成立由省委书记尹力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清单;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省委班子成员带头学、认真悟、主动讲、抓实干,深入基层宣讲,撰写学习体会文章,挂钩联系九市一区,加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部分老区苏区县的挂钩帮扶力度,现场协调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和问题,示范带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

同时,我省梳理各地探索实践,总结推广潜心自学、集体研学、领导带学、典型导学、巡听评学等“五学”方式,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提供了有力指导。

从严从实的督导指导,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有效措施。省委组建26个巡回指导组,各市县区派出巡回指导组756个,制定工作手册,举办专题培训,建立“提前谋划—指导督促—意见反馈—问题整改—效果评估”工作链条,采用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巡听旁听等方式,对九市一区和156个省直部门单位(含高校和国资国企)实施3轮全覆盖巡回指导,共深入2200余个基层单位(基层党支部)进行督促指导,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截至目前,中央媒体累计刊播我省相关报道1500多条,省市县级媒体累计刊播近20万条,“党史上的今天”万屏联动宣传点击量达26.9亿次,充分反映了各条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火热场面。

深悟思想发挥优势

推动学习教育出新出彩

思想就是力量。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省委把悟思想作为学党史的关键环节和根本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结合起来,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引领带动全省上下高举旗帜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砥砺前行。

在省委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组织大力学习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在重温党的百年历史中更好地领悟新思想的真理伟力、增强对新思想的理解认同、坚定新思想的科学指引。

红色资源丰富是我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独特优势。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系统全面梳理排查各个历史时期的红色资源,公布首批革命文物名录,不可移动文物1657处、可移动文物14万多件(套);一大批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和各类纪念设施得到修缮修复、展陈提升。挖掘保护红色资源的同时,我省精心打造1213个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推荐参观学习线路509条,制作全省红色地图,接待参访干部群众超过1431万人次。

“孙丽美和潘东升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精神。”2021年,“时代楷模”孙丽美、潘东升的先进事迹在八闽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我省深入挖掘选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的革命英雄、建设楷模和时代先锋学习。各地各相关部门综合运用社会宣教、融媒传播、文艺创作等方式打好宣传“组合拳”,使重大典型培树宣传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亮丽风景。

主题活动有声有色

集中宣讲深入人心

这一年,我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百年宣传工作贯通起来,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大力营造同庆百年华诞、共铸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激励见贤思齐、创优争先,“奋斗·启航——福建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庄重大气,“百年风华 山海交响”福建省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晚会精彩纷呈……一系列庆祝活动极大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爱党之情,也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资源。

重大庆祝活动浓墨重彩,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热在基层。

“清明祭英烈”“为烈士寻亲”“致敬国家丰碑”“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引导人们铭记革命先辈的奋斗牺牲和崇高风范,“百年党史铸辉煌”全媒体党史知识竞赛、主题征文、诗文朗诵等活动让党史知识“飞”入千家万户,“红色传家福”家风主题征集、“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等活动传承红色家风……

集中宣讲工作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我省组织各类宣讲队伍3500多支,层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基层宣讲,形成“一起学党史、一起讲党史”的浓厚氛围。

既“面对面”,也“键对键”。我省用好“学习大军”“乡村大喇叭”等线上线下阵地,推出“党史天天读”“百名馆长讲党史”等活动,依托“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推出“党史千课”系列短视频,点击量超过8亿次,成为永远在线的“党史宣讲团”。

汲取力量攻坚克难

勇毅前行奋力赶考

百年党史启迪人心,百年成就催人奋进。

在各种困难交织的2021年,省委省政府坚持围绕中心,坚持人民至上,把学党史、悟思想最终落到护稳定、促发展和办实事、开新局上。

去年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35196.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8%,与2019年同期相比,两年平均增长5.6%;1—11月,全省工业生产持续恢复、八成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消费品市场回暖、网上消费保持活跃,进出口表现亮眼、增速好于全国,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社会事业和民生支出保障有力,“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越是紧要关头,越能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去年9月,我省出现疫情,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响应,科学决策、有效指挥,迅速印发《关于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组建各类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冲锋在防控第一线。八闽大地处处可见党员干部的身影,处处都能感受到伟大建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的接力传承。

向史而新,砥砺前行。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更加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不断汲取前行力量、增长了政治智慧、增强了历史主动。”

八闽大地上,百年庆典点燃的激情仍澎湃炽热,迈向新征程的号角已然吹响。

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节点,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隆重召开。大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引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揽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继续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答卷。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奋力赶考,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