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与学生同学、同悟、同进步

讲述人: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张枫林

2022年01月06日08:4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一线讲述】

作为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名思政课教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课教学实践,我有“四字”感悟,分别是“学”“融”“寓”“创”。

学——不断提高真理感悟力。党史学习不仅是党员自身建设的需要,更是思政课教学的需要。我将党史学习与教研结合起来,以党史为研究对象,用教研提升党史学习水平,并申报项目、撰写论文、参与宣讲。同时,我时刻保持敏锐性,将党史学习与建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做好支部建设。在校党委宣传部的安排下,我有幸担任学校党史宣讲员,在校内多个学院进行党史宣讲,组织学生开展党史读书活动,参与学生观党史影视讨论,与学生同学、同悟、同进步。

融——不断增强教学水平。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针对“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我与教研室同志们集思广益,将课程章节有机融入党史内容,用红船精神讲好理想信念,用党的英雄事迹讲好爱国主义,用党的发展历程讲好民族复兴,用党的模范讲好榜样引领,用党的理论创新讲好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用党的目标任务帮助学生确认未来发展方向。经过党史融入提升,“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发生了质的变化,内容更丰富,讲解更生动,感染力更强,教学效果更佳。

寓——不断增加教学方式。为了帮助学生直观感悟党史力量,将正确的党史观传达给学生,学院组织了多种教学形式,寓教于乐。我所在的教研室在全校举办了“让大学生演党史”活动,以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为题材,指导学生创作剧本、组织表演。《时代变迁,红色永不褪去》《出山》《信仰》等一批优秀剧目涌现出来,不少作品让观者潸然泪下。这些作品在微信公众号推送后,在校内外引起极大反响,激发了青年人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生们表示,每观看一次演出都是一次精神洗礼。

创——不断打造新课程。学院鼓励思政课教师在党史学习中要不断发掘和创新学习内容和形式。河南是党史资源大省,在革命时期就有很多重要的革命根据地,如鄂豫皖、鄂豫陕、晋冀鲁豫、豫皖苏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形成了大别山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南水北调精神等。在学院安排下,我参与打造学院特色思政课程——“红色中原”,以河南特色党史内容为主题,讲好中国共产党在河南的革命史、发展史和奋斗史,用区域红色文化助力一流高校建设。

(本报记者王胜昔、本报通讯员赵晓芳采访整理)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