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红水河畔党旗红

——广西来宾市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12月31日13:36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红色精神历久弥新。作为桂中地区第一个党组织的诞生地,来宾在革命斗争时期涌现出大批革命先烈仁人志士,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在这块土地上,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形成了“心容天下,敢为人先”的城市价值与追求。

今年以来,来宾市充分挖掘宣传辖区内党史故事、党史人物等红色资源,创新形式大力弘扬红色文化,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来宾特色的红色教育基地,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立足红色文化 推动著作编研出成果

今年伊始,来宾市高度重视红色著作编研工作,组织各地党史专家联合办公,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高效的工作,出版发行《中国共产党广西来宾历史(1926—1978)》《中国共产党广西来宾百年历史大事记》,成为我区较早出版该类书目的设区市,《中国共产党广西来宾历史(1978—2012)》编纂工作走在全区前列。

除了编撰红色书籍,该市还组织多名专家学者和青年志愿者,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出版了《来宾市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忠魂——来宾市党史人物传》等系列红色文化专题成果,为来宾市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根据该市党史研究室负责人介绍,出版的这批“红色书目”集权威性、可读性、收藏性于一体,填补来宾市历史研究的空白,意义十分重大。

依托红色资源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今年年初,来宾市组织全市各级党史专家学者,组成“小分队”深入“红色足迹”遗址,抓好“家底普查”,摸清红色资源情况。

在该市兴宾区,由自治区专家组成的调研组深入红水河畔的大湾镇开展“中共广西省工委大湾天马运输行省交通总站”课题研究,追寻原广西省工委书记钱兴、副书记黄彰等领导人在桂中的活动历程;在忻城县,开展“广西都宜忻(忻城)革命史”课题研究,再现广西五支主要革命队伍之一“广西都宜忻人民解放总队”的革命历程;在武宣县,党史部门以广西较早农村支部及桂中农民运动重要策源地为切入点,开展课题研究,已建成桂中第一支部旧址、武宣县委旧址、韦天强故居等纪念设施;在象州县、金秀瑶族自治县,史志部门深入大瑶山麓,围绕打响广西剿匪第一枪,研究广西剿匪主战场,以及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剿匪历史。

纵观岁月的风起云涌,阅尽百年沧桑变幻,一处处研究,就是一次次还原历史;一次次研讨,就是一次次重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当年的星星之火,如今早已成为燎原之势。如今,来宾已将丰富的红色资源变成教育锻造广大党员干部的“大熔炉”,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坚定理想信念,把准思想航向。

来宾市委有关领导说:“要将红色资源开发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从直观可触摸的红色资源中汲取力量,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勇立潮头,引领发展。”

多平台多载体 打造红色文化精品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来宾市注重将红色文化与“心容天下,敢为人先”的城市价值和追求结合起来,激励斗志、昂扬精神。

在来宾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的协调下,来宾各地拍摄了《天上歌谣》《桂中风雷》《一门三烈》《象州剿匪》《风云都宜忻》《红色天马》等30部红色影视,把红色资源、红色故事搬上荧幕,在该市电视台、远程教育平台、公共宣传LED屏等进行全面展播。

该市还依托红色资源,积极搭建红色讲堂,推动“大家一起讲”活动,讲好红色故事。今年年初,该市专门成立党史专家宣讲团,制定出台《来宾市党史专家库管理办法》,组建50名优秀党史专家深入机关、企业、农村、学校、军营等地,开展高水平党史宣讲300多场次,受众达5万多人次。通过开展“百名书记讲党史”,组织100多名优秀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讲党史,拍摄讲党史视频,掀起党员干部自觉讲好红色故事的热潮。

一个个红色纪念馆开工,一个个红色遗址得到充分挖掘,一个个催人泪下、惊天动地的故事,焕发出强大的感召力。(卢彬彬 谭勇)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