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深学笃行启新航 砥砺奋进正当时

——云南保山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12月30日10:53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保山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结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站位谋划、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向实处发力。

抓好党史学习

感悟思想伟力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保山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投身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引导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树牢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

用好读本自觉学。征订《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学习资料,做到在职干部人手一套,各农村基层党支部至少5套,征订数量占全市党员总数的88%。

以上率下领学促学。市委带头开展专题学习,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3557次,举办党史主题读书班2131期6.57万人次。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讲党课10659次,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组织系列活动,持续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创新载体丰富学。全市编制《学习与悟道》《我学党史心得》等学习资料100余种,丰富党员干部学习内容。利用“4·23”世界读书日活动等时间节点,以建设书香保山、书香机关、书香社区、书香支部、书香学校等为载体,广泛开展读书成果交流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坚持把党史、“四史”学习教育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针对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不同群体,保山市通过网络助学、上门送学、结对帮学等模式,把党史课堂搬到党员家里、送到手中。截至12月中旬,全市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481期5.76万人次,培训乡村干部440期3.09万人次,各级领导干部撰写理论文章1万余篇,真正做到让学习向信仰扎根,让信念在灵魂深处传承。

用好红色资源

激发红色动力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保山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通过制发《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的通知》,对艾思奇故居、李鑫故居、朱家璧故居、杨善洲林场等进行提升改造,建成党史党性教育基地2个,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活教材,让红色基因在保山大地上代代相传。

打造红色学习线路。精心打造一批内涵丰富的红色地标、实境课堂、红色文艺精品。加快发展红色旅游,持续开展读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激发高质量发展强大精神动力。保山市精心策划7条红色教育线路,着力宣传推出隆阳区金鸡“4·15”武装起义纪念碑广场、施甸县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龙陵县李鑫故居、艾思奇故居等5条红色线路,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推出红色文艺精品。保山市与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创作出品了以杨善洲先进事迹为题材的大型音乐诗剧《青山风骨》,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优秀创作剧目。龙陵县创作了大型革命历史舞台剧《云岭星火》,受到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追捧和好评。市委史志办编撰出版《百年保山》《保山党史人物故事》《保山党史纪录片》等党史学习宣传资料,丰富地方党史学习资料。

讲好总书记考察保山故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到腾冲的考察路线,开展“牢记领袖嘱托、永远感恩奋进”和“学哲学用哲学”系列教育、现场教学活动,还排演了舞台剧《信仰的火炬》,编发了《大众哲学简读》等。

抓好红色教育传承,党史学习教育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抓起,以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等主题活动为载体,依托全市23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广泛开展缅怀英烈、瞻仰纪念场所、向国旗敬礼等活动,加强对青少年的党史熏陶,润物无声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创新宣传宣讲

汇聚奋进活力

保山市坚持把党的百年历史与百姓切身感受到的百年变化联系起来,坚持用小故事折射大道理、用小人物观照大精神,利用“双语”宣讲、扫码学党史等方式,开展面向基层党员群众的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组织宣讲团宣讲。全面配合省委宣讲团宣讲工作,组织专题宣讲报告会、基层干部群众宣讲会、高校师生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全市组建宣讲团714个,举行宣讲4277场次,聆听宣讲43万余人次,开展学习体验活动3838次,开展入党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词7031次,面向青少年宣讲278场次。认真组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宣讲大赛。

因地制宜开展宣讲。昌宁县开展党史“双语”宣讲,组织傣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把红色故事和《中国共产党简史》翻译成傣族文字,供群众学习。施甸县利用大喇叭农村全覆盖的优势,每天广播党史知识、红色故事。龙陵县利用火塘、指尖、广播、流动、实践“五小课堂”,面对面开展党史宣讲。各县(市、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县级融媒体中心作用,组建志愿服务队,采取集中+分散、线上+线下等方式,广泛开展党史学习大众化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保山经验,被列入中央文明办编辑的《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怎么干》典型案例。

组织演讲比赛和竞答活动。组织举办“庆建党百年、育时代新人”云南省红土地之歌演讲大赛保山赛区初赛和决赛,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讲党的历史、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参加全省党史知识网上有奖竞答活动,全市参与答题17.6万人次,居全省第四,隆阳区、腾冲市答题人次分别居全省第一、第二名。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形成工作合力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保山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尽最大努力兑现对人民群众的承诺。聚焦民生难点,化解疑难问题;聚焦群众盼点,提升服务水平;聚焦百姓愁点,回应社会关切。

办好“最不满意三件事”,让群众满意。保山市坚持从解决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做起,全市8万余名党员干部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全面查摆个人“最不满意三件事”,并进行全面整改,真正做到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转化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行动。保山市将各级领导班子“民生实事计划”及班子成员“为民办事清单”在媒体上统一公示,主动接受媒体和全市人民的监督。同时,保山市还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整改落实“最不满意三件事”的考核验收进行整合,将该项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年度考核内容,在年底统一进行考核验收评估。

开展“四个万名”活动,用心用力解难题。全市基层党组织制定民生实事计划12651件,全市广大党员制定为民办事清单94230件。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20706人次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开展“万名干部振兴乡村”行动,成立行业专家服务组织149个;开展“万名干部结对帮扶”行动,参与结对帮扶的党员干部28998人,党员干部走访挂钩户107304人次;开展“万名干部助力创建”行动,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社区解决困难问题35717件,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23291次。

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推进,推出众多民生工程、实施多项惠民举措,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制定民生实事计划75件,办理完成75件,办结率100%;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制定为民办事清单170件,办理完成170件,办结率100%。

与此同时,全市五个县级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制定民生实事计划206件,办理完成206件,办结率100%;五个县级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制定为民办事清单471件,办理完成471件,办结率100%。93个市直单位领导班子制定民生实事计划648件,办理完成648件,办结率100%;93个市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制定为民办事清单1493件,办理完成1493件,办结率100%。全市基层党组织制定民生实事计划12651件,办理完成12651件,办结率100%;全市广大党员制定为民办事清单94230件,办理完成94230件,办结率100%。

推进高质量发展

壮大整体实力

12月初,保山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被国际湿地(中国湿地学校网络委员会)授予“湿地学校”称号,成为云南省目前唯一的“湿地学校”;12月11日,云南通威在保山工贸园区昌宁园中园举行一期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生产启动仪式……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保山市围绕省委、省政府保山现场办公会提出的发展定位,奋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谋划发展蓝图结合起来。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保山现场办公会精神,提出聚力打造“绿色食品牌”,高质量建设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聚力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高质量建设国际文化旅游胜地;聚力打造“绿色能源牌”,高质量建设绿色硅材产业集群;聚力落实强边固防政治责任,努力成为兴边富民示范区;聚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筑滇西生物生态安全屏障;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等“六个聚力”措施,奋力开创保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强边固防结合起来。保山市以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干劲,凝心聚力推进边境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工作,坚决筑牢边境疫情防控铜墙铁壁。保山市坚持以腾冲、龙陵为前沿,其他县区为延伸,以严格落实“五个管住”为抓手,全面实行“五级段长制”等十项防控措施,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意志,想尽一切办法,不惜一切代价,付出一切心血,竭尽一切努力,管住边境、守好国门。保山市从市直有关部门、非边境县(区)抽调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民兵、警力等348名人员,组建4支强边固防突击队,并整合界务员、护林员以及抵边村民等边防群防队伍,全面开展巡边护边工作。全市划分“十户联防”网格组59774个,网格管理人员62865人,纳入网格管理人员240余万人。每个网格选优配强网格组长,分级建立微信工作群,形成常态化排查机制,做到管住通道、管住边境、管住村寨、管住家门、管住人员,形成“人人都是一道防线”的管控格局。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相结合。2021年4月6日至11日,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保山现场督察通报东河污染典型案例。保山市高度重视东河污染典型案例的整改工作,严肃对待、照单全收、全盘接受,认真研究部署,立行立改,系统谋划推动整改工作。4月份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调研督办东河污染问题整改工作7次,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2次、全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边整边改推进会议3次、东河污染治理专题推进会议5次,高位推进整改工作。目前,围绕解决4.5万吨污水直排问题,第一污水厂提标改造土建已完成,第二污水厂提标改造及扩建正在进行基础施工,第三污水处理厂已于今年8月底投入试运行,保山工贸园区综合污水厂也将建成。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保山市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持续在学史力行上抓深化、在攻坚克难上见真章、在担当作为中求实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拓创新,苦干实干,勇毅奋进,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奋力开创保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李建国)

(责编:王子锋、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