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静下心”学习 “动起来”办事 “小切口”为民

江苏江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2021年12月30日09:5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江阴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以奋进姿态走在前列、勇作表率,以保质保量的“规定动作”和具有江阴特色的“自选动作”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以上率下,“头雁效应”引领新风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领学,自觉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市委常委班子来到中共江阴一大会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史教育、初心洗礼,引领全市党员干部积极开展相关活动,充分发挥领学、促学、带学的表率作用。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市委常委班子通过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讲授专题党课、鼓足干事创业斗志。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等走进城乡各地,讲授专题党课2000多场次。同时,江阴深化“四学四悟”主题活动,在当地媒体开设“领导干部学习笔谈”专栏,已刊登100篇专题稿件。

围绕当前工作实际,江阴注重“静下心学习”与“动起来办事”相结合,聚焦“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难题”。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开展“三联三解”活动,深入企业、村(社区)、农户一线,扎实开展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呼声和群众诉求,罗列民生实事项目清单,从一件件“关键小事”做起,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实践,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聚焦民生,“关键小事”暖意融融

“考虑到务工人员分布广、数量多、流动性大、交叉作业多,我们在要求工地实行封闭管理的同时,加大巡查力度,督促工地落实落细防疫和扬尘管控措施。”江阴市建设工程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江阴市住建局每天派出多个检查组,对全市262个在建工地的防疫情况开展巡查,以坚持做好每一件“关键小事”,解决群众“心头大事”。

江阴紧盯群众诉求、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大力推进解决民生突出问题。全市各地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各级党组织高举红色旗帜,擦亮为民底色,建立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工作机制,定期补充和完善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共征集公布了4批5大类123个实事项目,举办新闻发布会4期,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账单”变成党员干部的“履职清单”。其中,33项已完成,47项完成度超过80%,34项完成度超过50%。该市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开展“‘澄’就微心愿”志愿服务,征集梳理了700余个“微”心愿,已有547个圆满实现,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在江阴,“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四史”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由党员干部、理论工作者、百姓名嘴和在澄高校专家学者等组成的市委宣讲团,精心打造“理响江阴”宣讲菜单,利用“理响江阴”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集中式和点单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题宣讲,以“主题宣讲”引领带动“主题党课”,激发内生动力。市民熟悉的百姓名嘴宣讲团在全市开展2500多场次“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百姓名嘴宣讲,打通了理论学习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让党史知识、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亮点频出,“红色热潮”激情澎湃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阴立足实际,充分挖掘地域特色,持续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从“云端”学习到线下活动,从学校企业到田间地头,从道德讲堂到共享学习车,形式创新,内容多样,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观看红色影片让我十分振奋,更加激励起我干事创业、为群众服务的斗志。”先锋社区党委副书记黄勇卫说。今年,江阴全市各级党组织不仅集体观看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电影《守岛人》《长津湖》等,还走进城市各地,实地开展专题党课和组织生活会。“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体验教学线路发布后至今,全市21个党史学习教育体验教学点位已接待党员群众16万余人次。

围绕建党百年,全市上下文艺作品精品频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真听、真看、真感受中学习党史。全市共创作文艺作品1300余件,举办了“百年·百名党员故事”主题演讲、江阴市学校二胡班庆建党百年千人演奏会、“百年风华 我心向党”江阴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文艺演出等多场次活动。校园中,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家乡情怀。为了方便党员群众学习,遍布全市的农家书屋扩充红色书籍、开设党史小课堂,变身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驿站”,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补足精神之钙。(刘葭湄

(责编:王子锋、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