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江西奉新县赤岸镇“群众面对面”绘就基层治理“同心圆”

2021年12月29日09:0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奉新县赤岸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实施“群众面对面”党建项目,通过到百姓家门口现场办公,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实打实解决民生问题,最大限度地延伸党组织服务触角,绘就基层治理“同心圆”。

  面对群众,把政策法规宣传解释好,让基层治理有“力”。赤岸镇实行“领导包片、支部包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的全覆盖模式,将辖区内的20个村统一划片,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群众面对面”活动集中在一个村开展,辐射周边3至5个村,每月固定开展一次。由镇党委牵头,主要领导带队,选派班子成员、包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和法律顾问等共同参与,在群众家门口开展集中学习和政策宣讲。开辟“田间课堂”,由镇班子成员、村支部书记轮流担任主讲人,重点围绕农业农村政策和乡村振兴、疫情常态化防控等重点工作进行解读,并组织每月进行“明星书记”评比;针对法律援助、医保养老等专业性内容,组织司法、人社等业务站所工作人员,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

  面对群众,把意见问题收集解决好,让基层治理有“心”。该镇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群众面对面”常态化工作机制,干部把群众意见问题收集好,当场解答,及时调解疏导,把矛盾化解在村组。来自洪塘村张家组的群众反映邻里之间建房纠纷,要求镇党委进行协调。该镇党委书记听完反映后,当场要求镇村干部跟进了解情况。镇村干部组织双方坐下来沟通协商,从法律、人情、道德等方面进行耐心细致的教育和劝解,在将近10个小时调解后,一场长达8年之久的纠纷成功化解。

  面对群众,把干部队伍锻炼检验好,让基层治理有“根”。老百姓台下“出卷”,干部台上“答卷”,打牢了群众工作基础、激发了干部工作热情。自活动实施以来,该镇干部到村组与1000余名群众面对面答疑解惑,涉及农村人居环境、农民建房和修桥修路等问题42个,现场解决答复12个问题,剩余问题将纳入问题台账,明确专人跟进办理、对账销号。

  “在‘群众面对面’活动中,老百姓对干部作风有了最直接的体会和感受。我们要着力把它打造成政策宣传的窗口、解决问题的阵地和锻炼干部的舞台。”赤岸镇党委书记道出心声。如今在赤岸镇,“群众面对面”已成为一个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品牌,走到了群众身边,更走进了群众心里。(雷英屏 熊颖)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