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坚持正确党史观的方法和意义

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21年12月28日10:03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坚持正确党史观是科学评价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基本前提,是回答“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和“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两个问题的思想保证。

正确党史观的内涵

党史即党的历史,具体指的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各种活动的过程。党史观就是对党的历史的根本观点和根本看法。党史观是一种历史观。历史观是人们对历史的根本观点和根本看法。马克思的革命性贡献在于,他真正揭开了繁芜丛杂的意识形态掩盖的事实真相,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首次创立唯物主义历史观。唯物史观的要义在于,强调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强调人民群众创造历史。

正确党史观就是从唯物史观的角度看待党的历史,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层理据在于马克思主义行,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必然性和正确性。从基本立场看,正确党史观坚持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坚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的领导,立足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基本观点看,正确党史观强调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民主集中制,无产阶级革命,农村包围城市和武装夺取政权,坚持党指挥枪,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式现代化,坚持自我革命等。从基本方法看,正确党史观包括辩证分析的方法、阶级分析的方法、历史的方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等。

坚持正确党史观必然承认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必然承认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必然承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坚持正确党史观必然承认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三次飞跃之间是一脉相承的关系。

坚持正确党史观的方法

《决议》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闪耀着真理的光辉。坚持正确党史观就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三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坚决反对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坚决反对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共产党领导合法性的错误看法等。

其一,唯物史观是坚持正确党史观的根本方法。唯物史观反对主观主义和各种片面性,要求全面、客观、历史地看待和评价党史上的人物和事件。这要求加强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和方法论教育,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全面的观点要求我们,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

其二,榜样示范是坚持正确党史观的重要方法。坚持正确党史观不仅在于认知,更在于认同,包括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政治认同和行为认同。认知的关键在于以理服人,认同的关键涉及情感、个性、兴趣、意志品质等非理性因素。榜样示范能够发挥其感化作用和潜移默化影响。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焦裕禄、孔繁森、谷文昌、杨善洲、廖俊波、黄文秀等,这些典型人物的感人故事和高尚品格最能打动人心,引起共情作用,从而激发人们产生对党和人民的深沉情感,形成情感认同,进而产生政治认同和行为认同。

其三,依法惩戒是坚持正确党史观的有力保障。坚持正确党史观就要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锋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等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各种精神,增强对各种错误思潮的免疫力。针对侮辱英烈、诽谤英雄、抹黑领袖等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言行,必须敢于亮剑,善于斗争,应该依法进行惩戒,从而发挥震慑作用,净化舆论空间,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和话语权。

坚持正确党史观,最重要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彰显和发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雄辩地把一切发展过程中的噪声置于不攻自破的境地。马克思说:“意识的一切形式和产物不是可以通过精神的批判来消灭的……只有通过实际地推翻这一切唯心主义谬论所产生的现实的社会关系,才能把它们消灭。”

坚持正确党史观的重大意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坚持正确党史观才能分清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从而正本清源、固本培元,避免走入误区,南辕北辙。1945年《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实事求是地总结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经验教训,在重大历史关头统一了全党思想和行动,对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也必然能让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其一,坚持正确党史观才能真正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从大历史观的角度看,这一历史意义彰显在五个方面:一是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自己国家、社会和命运的主人。二是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总能够找到合适的办法,解决中国当时的问题。三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四是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五是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

其二,坚持正确党史观才能更好地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创造的重大成就。这些成就有四个方面: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其三,坚持正确党史观才能使全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党史观有助于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有助于党的领导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有助于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执笔: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有奎教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